凌烟阁功臣的妻子,想夺长孙皇后的位置,李世民为何不杀她?

网上有一个著名的“草绳理论”,说的是原本一文不值的草绳,绑在螃蟹身上,就能卖出螃蟹的价钱。有些人就像是绑在螃蟹身上的草绳,他们依附于好的平台,结果是身价倍增。这些人往往认不清自己是草绳,而是觉得自己很牛逼,就出来作妖了。草绳理论,用在张亮的妻子李氏身上,是再合适不过了。

张亮是大唐刑部尚书,李氏这根草绳,因为绑在张亮身上,就成了尚书夫人了。张亮是国公爵位,按照礼制,国公的母亲和夫人,都要册封为国夫人。李氏这根草绳,绑在张亮身上,就成了国夫人了。张亮被李世民封为宰相,李氏这根草绳,因为绑在张亮身上,就成了宰相夫人了。李氏不知道自己是根草绳,觉得自己非常了不起,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她想成为母仪天下的皇后。

孔圣人曾经说过:“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

把孔圣人的话翻译一下就是说:“把目标定得高一点,可以得到中等的结果。把目标定在中间的位置,可以得到下等的结果。把目标定得太低了,可能就一无所得了。”

孔子雕像,感谢原作者

李氏这个人,出自书香门第陇西李氏,孔圣人的这句话,李氏肯定学过。问题的关键是,孔圣人教人们把目标定得高一点,都是在合法的范围之内。孔圣人绝对不会叫臣子的妻子,把目标定在当皇后的位置上啊。在儒家传统文化当中,皇后和皇帝的位置,那是天定的,如果觊觎皇后的位置,那就是谋反了。李氏目睹了长孙皇后的风光,她不管什么谋反还是不谋反,反正她就是把目标定在取代皇后的位置上。李氏想当皇后,只能寄希望于老公张亮身上。只有张亮当了皇帝,李氏才有可能当皇后啊。

李世民让张亮出镇洛州,就是洛阳。洛阳是唐朝的第二首都,李世民让张亮承担这样的差事,那是非常信任张亮的。李氏觉得机会来了,就开始搞事情了。李氏在洛阳认识了一个神棍,名叫公孙节。公孙节被李氏介绍给了张亮,被张亮收为养子。公孙节撺掇张亮说:“弓长之子当别都。”

上古时期,黄帝轩辕氏有个亲孙子,特别擅长搭弓射箭。黄帝因才施用,封孙子为“弓长”,弓长以官为姓,这就是张姓的起源。别都,就是说大唐的第二首都洛阳。公孙节的这句话,其实就是说:“姓张的人,主管洛阳,就是有天命。”

张亮是弓长之子,又主管洛阳,公孙节这话摆明了是暗指张亮有天命。李氏不断地把术士引荐给张亮,术士们不止一次暗示张亮有天命。张亮这种话听多了,就觉得自己有天命,就有了想法了。张亮开始积累自己的实力,就把一些有本事的人收为养子,他先后收养了五百个干儿子。

李世民对于手握重兵的封疆大吏,有一个原则,就是专任不久任。李世民会给手下的封疆大吏绝对的权威,但是一般不会让他们在一个地方呆太久。这样做,也是为了防止封疆大吏尾大不掉。张亮在洛阳待了一段时间,就被李世民调往京城,出任宰相了。

图为张丰毅老师饰演的李世民剧照,感谢原作者张丰毅老师

张亮当了宰相之后,又碰到了李世民讨伐辽东。李世民对张亮,还是非常赏识的,他让张亮出任行军大总管,通俗易懂的说法就是大元帅,或者是方面军司令员。张亮到了这个时候,已经是出将入相了,人臣之贵已经到了顶点了。李氏这根草绳,也因为张亮这只螃蟹,变得异常值钱了。

这个时候的李氏,如果懂得收手,她的人生将非常完美。问题的关键是,宰相夫人、元帅夫人、国夫人的荣耀,已经满足不了李氏了。李氏还在觊觎长孙皇后的位置,还想着皇后的凤冠,还想着母仪天下呢。李氏为了梦中的皇后位置,还在做着积极的努力。这也很好理解,张亮已经老了,再不抓紧时间,有生之年就当不上皇帝了。张亮当不上皇帝,李氏的皇后梦想,就没法实现了。

李氏和养子们的异常举动,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一个名叫常德的家伙,告发张亮谋反。李世民接到报告之后,派人调查张亮。张亮矢口否认谋反的事情,但是他交通巫妖之事,是铁证如山,任凭怎么抵赖都洗不清。

在我看来,张亮确确实实在发展自己的势力,确确实实交通巫妖这都是受了李氏的蛊惑。李世民没办法,下令把张亮押到菜市口斩首示众了。唐朝的时候,宰相级别的人犯事了,一般是赐死。皇帝会给他们一个相对有尊严的死法,宰相刘思道谋反,李世民就将他赐死在家里,给了他一丝尊严。张亮被斩杀在菜市口,可以说是最后的尊严都没有了。

图为何润东老师饰演的李世民剧照,感谢原作者何润东老师

《新唐书》明确记载,李世民杀了张亮之后,只是将张家抄家了,并没有杀张亮的老婆儿子。李氏那么积极撺掇张亮谋反,那么火急火燎地想当皇后,李世民为什么不杀她呢?原因很简单,李世民知道李氏就一根草绳。离开了张亮这只螃蟹,李氏什么也不是。没有了张亮,李氏别说是谋反了,就是填饱肚子都成问题。

李氏认不清自己是草绳的情况,觉得自己了不起,还想着当皇后,结果把老公给坑死了。李氏虽然没有被斩首,但是她的结局,只能是被流放,或者是没入宫中当奴婢。曾经的国夫人,本来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却偏偏要作死。结果把自己作成了奴婢,我敢断言,李氏的余生,一定会十分后悔。如果世界上有后悔药,李氏一定会抢着吃。

《新唐书》记载,张亮在发迹之前,有一个糟糠之妻。张亮贪图李氏美色,抛弃了糟糠之妻娶了李氏。李氏是自己把自己作死了,张亮又何尝不是自己把自己作死了呢?张亮身为凌烟阁功臣,却因为娶妻不淑,成了菜市口的孤魂野鬼,除了李氏出幺蛾子之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他也不知道自己是草绳。张亮对于李氏来说是螃蟹,对于李世民来说就是一根草绳。没有李世民给张亮的平台,张亮什么也不是啊。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贵自知之明,做人一定要知道自己是螃蟹,还是草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