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15岁嫁给乾隆,为乾隆生育4个子女,是唯一自己立谥号的皇后

导读:《如懿传》未播先火,还是跟《甄嬛传》有关系,但《如懿传》比《甄嬛传》更加细腻,因为如懿传是流潋紫按照乾隆后宫真实人物去塑造的,它的情节更加接近历史。就例如皇后富察氏,跟清朝历史上记载的富察皇后非常接近。温柔端庄,与乾隆鹣鲽情深,生育了二子二女,可惜红颜早逝,37岁就意外去世了。富察氏是乾隆的原配皇后,乾隆对她的评价甚高也很爱她,更是爱屋及乌地将她曾经的婢女(令妃)封为皇贵妃。

出身与出嫁:富察氏出身极高,父亲是出自镶黄旗的察哈尔总管。镶黄旗是上三旗之一,由皇帝亲自统领,可见镶黄旗出来的人有多尊贵。富察氏是由雍正赐婚,就经过三书六礼明媒正娶进入弘历的宝亲王府的。雍正五年,15岁的富察氏与弘历举行了盛大的婚礼,为弘历的嫡福晋。一入宝亲王府就是当家主母,与弘历的感情也很好。

生育孩子,被立皇后:雍正六年,16岁的富察氏生下弘历长女;雍正八年,18岁的富察氏生下嫡长子,雍正亲自为其取名为永琏。雍正九年,富察氏又生下次女(固伦和敬公主)。弘历对永琏这个儿子喜欢得不得了,以至于登基当年,就将永琏秘密立储,将名字放在乾清宫“正大光明”牌匾之后,顺便将富察氏册封为皇后。富察氏出身就注定了她非富即贵,只是没想到会来的那么快,年仅23岁,就母仪天下。

与乾隆鹣鲽情深:作为女人,有权或许不是最重要的。最让富察氏得意的是乾隆始终对她情深义重。不管是外出游玩还是南下训国,都会将富察氏带在身边,夫妇二人可谓伉俪情深。永琏于乾隆三年去世,皇后痛不欲生,还是乾隆陪在身边。终于在乾隆十一年,34岁的富察氏又生下了皇七子永琮。乾隆对永琮当成了第二个太子,对他也寄予厚望。可惜永琮在乾隆十二年出痘,早夭了。

富察氏一生为乾隆生育了4个子女,母仪天下从未有什么错。乾隆对富察氏应该算是又敬又爱,只是富察氏皇后早早就去世了。乾隆十三年,富察氏跟随乾隆东巡,就逝于回程途中。这时距离她的第二个儿子永琮夭折不到三个月,可见她是死于过度伤心加过度劳累。这时的富察氏才37岁,而乾隆38岁。富察氏去世,乾隆悲恸不已,当大臣们忙着为皇后定谥号的时候,乾隆已经决定以“孝贤”为其谥号了。

自选谥号缘由:说到到孝贤这个谥号,其实是皇后当年为自己选的。乾隆十年,皇贵妃高佳氏逝世,乾隆为其定了“慧贤”为谥号。富察皇后也在场,听见乾隆要用“贤”为其谥号,很是羡慕,说自己日后若能得“贤”为谥号就好了。三年后,富察氏皇后也去世,乾隆想起当年的话,根本不理会大臣们定的谥号,直接将富察氏谥号定为“孝贤”。并为富察氏举行了史无前例的盛大葬礼。

孝贤皇后去世很久后,乾隆仍然对她念念不忘,将住过的宝亲王府弄成了小博物馆,专门放孝贤皇后的东西,乾隆时不时会过去缅怀孝贤皇后。情深至此,还有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