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封藩,原本打算封朱8个,妃子在枕边说了9个字,改变结局

朱元璋作为明朝的创业皇帝,他个性鲜明,嫉恶如仇,在百姓心目中,是个实实在在的好皇帝。但朱元璋也有一些缺点,他称帝后决策武断,不听从谏臣之言,执意做了几个于历史潮流相违背的事情,例如,明朝恢复了藩王制度。

朱元璋研究了宋朝和元朝的灭亡时发现,元朝的灭亡,原因主要在内政不和,朝廷暴政。而宋朝的灭亡主要原因是外敌环伺,内廷软弱。朱元璋想,若能让他的至亲骨肉守在中华大地的各大要地,若有外地来侵犯,藩王们誓死抵御外敌;若有内臣作乱,藩王们又可以挥师勤王,不管历史如何变迁,明朝可以延续千秋万代。即使有藩王造反,最起码明朝的天子还是姓朱。

所以,洪武三年,朱元璋大手笔的做了三件事,第一,派徐达和李文忠挥师北伐,打算一举收复丢失400多年的燕云十六州。第二,恢复科举制度,从元末到明处,近20年的时间,再次举办科举,让众多有学识的人赴南京赶考。第三,分封藩王,先把爵位定好,等儿子长大后再去各地就藩。

朱元璋首次封王,写了8个人的名单,遭到了大臣们的反对,大臣们反对,主要是封藩制度弊端很多,违背历史潮流,但朱元璋乾纲独断,依旧坚持。除了大臣反对,还有一人,也反对了,此人就是朱元璋的宠妃郭宁妃,郭宁妃不是反对封藩制度,是反对名单中少了一个人。

先介绍一下郭宁妃,朱元璋第一个妻子是马皇后,朱元璋人生中的第二位女人,就是郭宁妃。当年,朱元璋和马皇后成婚不久,他奉命到濠州招募兵源,濠州一个算命的名叫郭山甫,看朱元璋有帝王之相,不仅让自己的两个儿子郭兴、郭英跟着朱元璋,还把自己年仅13岁的女儿许配给朱元璋,此人就是郭宁妃。

后来朱元璋称帝后,郭兴、郭英兄弟都被封侯,郭宁妃因为伺候朱元璋时间早,在后宫地位仅次于马皇后。郭宁妃跟着朱元璋十几年,连续怀孕几次,都不幸流产,到了洪武三年,才生下第一个孩子,取名朱檀,也就是朱元璋的第十个儿子。

恰恰是也是洪武三年,朱元璋第一次封藩,因为朱檀刚出生3个月,还在襁褓之中,朱元璋觉得孩子太小,连封藩仪式都不会参加,不如留在第二次的时候再封,所以,这次名单中就没有朱檀。朱元璋当时一共有10个儿子,长子朱标是皇太子,九子朱杞夭折,十子朱檀年幼。其他7个儿子都在这次被封藩,另外加一个侄孙朱守谦(朱元璋侄子朱文正的儿子)为靖江王,合计共8个。

郭宁妃肯定希望自己的儿子尽早被封王,她在枕边给朱元璋说了9个字:“檀儿不封,他何以自处?”这9个字的意思是说:你其他儿子都封王了,如果朱檀不被封王,那其他人怎么看他,会不会觉得父亲不疼他,或者怀疑他的身世有问题?朱元璋一听,毕竟还是疼儿子的,那就一起封吧,封3个月大的朱檀为鲁王。所以,郭宁妃说了9个字,朱元璋第一次封藩从8个,变成了9个。

小编认为:朱元璋对贪官杀伐果断,对罪臣豪不留情,但对自己的儿子却一直非常疼爱。朱元璋晚年,次子朱樉犯错,他宁愿杀掉儿媳,说儿媳蛊惑儿子,也不愿意过分惩罚儿子,说明朱元璋确实溺爱自己的亲骨肉。朱檀能在3个月大的时候被封王,虽然有其母郭宁妃的助力,但本质上还是朱元璋爱子心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