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貌美但出身卑微!却为何能跻身中国古代“四大妖姬”榜单

她就是路边的一个弃婴,连她父母长什么样都没有见过。但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女孩子长大以后,会像花儿一样妖娆,而且她的名字一直流传数千年。并且跻身进入中国古代“四大妖姬”榜单。

这个女人的名字叫褒姒。读过书的人都知道“烽火戏诸侯”的故事,说的就是她。

就这么个有点姿色的女人,连司马迁也考证不出她的身份,他只有在《史记》中用了一个神话故事,说她是妖女,是“玄鼋”(就是大蜥蜴)撞了宫女,而不幸产下的女儿。这个不明来历的女孩,后就被人抛弃在路旁,幸得一卖箭的军火商捡到,这军火商被周王朝通缉后逃亡褒国生活。

就在褒国的这几年里,这女孩子就越长越漂亮,越长越招人喜欢。就是有点想不通,在资讯不畅的古代,为何对某地有某个漂亮的姑娘这种资讯的传播力度会显得这么强大。

褒国,位置在今天陕西当中一带,著名的褒斜道就是关中去往巴蜀的要道。在周幽王三年,褒国与周幽王打了一仗,战败国必须献出美女,这是战争规则。于是,褒姒就作为该国的第一大美女献给了周幽王。

褒姒的美丽一下子征服了周幽王,并为周幽王生了个儿子。他看到漂亮的新夫人又给他添了新王子,周幽王就任性了,就立马废了元配姜姓申王后和太子,就立了褒姒和褒姒的儿子。你可能不知道,西周王朝与姜姓家庭的渊源很深,周王室的王后,可以说大都出自姜姓。你这么一搞,不是捅了祖宗十八代的马蜂窝了吗?

过了大概七八年时间,元配王后的父亲申侯联合鄫国、犬戎攻打周幽王,周幽王遭犬戎所杀,褒姒亦遭劫掳,从此下落不明,西周灭亡。

后人后来总结,西周亡国的主要原因就是褒姒的缘故,都是因为她的“烽火戏诸侯”导致的,这一事件,在历朝历代的教科书中被人作为反面教材宣传。你想想就这个弱女子,能有这样大的能量,倾覆一个王朝?

史上真有“烽火戏诸侯”这件事吗?2012年清华大学在战国竹简(清华简)时,并没有“烽火戏诸侯”的故事。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刘国忠称,史学界对“烽火戏诸侯”曾有过质疑,认为《史记》中所载只是“小说家言”。清华简的内容一定程度上支持这种质疑,从而部分推翻《史记》的记载。

而在这之前,钱穆在《国史大纲》中就责疑,认为“烽火戏诸侯”是子虚乌有的故事,原因有三:

第一,点燃烽火台是汉朝的事情,西周时根本不存在;

第二,各路诸侯达到京都的时间不可能完全一致,所以幽王和褒姒是不可能看到纷纷扰扰的诸侯兵的;

第三,诸侯兵即便因为烽燧到了京都,也不可能立马儿掉转回去,总要休整一夜的。部队讲求令行禁止,在太平时段一点儿小事就能让部队大乱,那么诸侯治兵也太糟糕了,所以这种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也就不存在褒姒看到此番情景后大笑的现象。

褒姒这么一个出身卑微的褒姒,之所以能进入“四大妖姬”榜单,主要是做了周幽王的替罪羊,她是周王朝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后人为何要把她炒作成危害朝廷兴亡的罪魁祸首,也是为后来东周王朝的成立正当性、合法性做铺垫。

最后要说的是,她只是个女人,一个无依无靠却偏偏又长得如花似玉的女人,一个无法掌握自己命运的可怜女人。给她一个公道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