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李陵,两位名将的恩怨和家国情怀

霍去病和李陵,汉武帝的两位战将,封狼居胥、血战匈奴,一个英年早逝,一个无奈投降。但是霍去病曾经一箭射死李陵的叔叔,两家结怨甚深。霍李二人,家国情怀里彰显豪迈和悲情,而家族恩怨里又有哀叹和怨恨。

霍将军杀敌2000人,一战成名;

李将军深入2000里,顺利而返。

那年霍去病17岁,由于舅舅大将军卫青的推荐,汉武帝刘彻很欣赏霍去病的性情,汉武帝便任命霍去病为嫖姚校尉,随卫青追击匈奴。第一次出征,霍将军表现的太过华丽。漠北与匈奴之战,霍去病率部一千人,径直远离卫青的主营,连夜奔袭八百里,斩获敌军两千余人,斩杀匈奴单于的伯父,俘虏了匈奴的相国和单于的叔叔。勇冠三军,一战成名。

霍去病和李陵

李陵出生于军旅世家,爷爷是飞将军李广,年轻的李陵深得李广喜爱,汉武帝也认为李陵有李广之风。李陵曾经得到汉武帝同意,以800部下,深入匈奴2000余里,虽未逢敌军主力,所遇零散抵抗,全部消灭,而且返回时,勘察地形,绘制成图,为以后作战而准备,深得汉武帝认可。

风华正茂,李陵深交霍光;

将门之争,霍去病射死李敢。

霍去病是私生子,其父霍仲孺是平阳公主的一个奴才,与另一名女奴,也就是卫青的妹妹私通生下霍去病后,不敢声张,所以霍去病是由其舅舅卫青和姨母卫子夫养大。

李陵是遗腹子,其父李当户是李广的长子,在李陵未出生时就已去世,李广和二叔李椒常年出征在外,李陵的骑马射箭都是三叔李敢教的。

其实霍去病比李陵大了将近十岁,再加上霍去病成名较早,等李陵出征匈奴的时候,霍去病已经去世。霍去病一生骁勇善战,擅长骑兵长途奔袭,霍去病有三个关键记录,第一,霍去病改变了汉朝主力部队从原来的骑兵和战车组合到完全骑兵为主的格局;第二,霍去病利用闪击和侵扰战术,一直追击匈奴到贝加尔湖,从此大汉控制整个河西地区。第三,霍去病有生之年从未打过败仗,可惜23岁病逝,后世将军再也不能望其项背。

霍去病和李陵

李陵年少时也很仰慕霍去病,特别是在霍去病狼居胥山之战后,很是向往杀敌立功。霍去病同父异母的弟弟霍光,年龄和李陵相仿,同在宫中任职,霍光和李陵甚是投缘,二人可以说亲若兄弟。李家和霍(卫)家族同是将门,虽无深交,还算和睦。

从汉景帝后期到汉武帝初,李广家族深得朝廷重用。后来为了牵制李广,汉武帝重用妻弟卫青,让卫青从一个奴役逐步变为大将军,李广家族开始受到打压。

霍去病21岁那年冬天,汉武帝命卫青、霍去病发动漠北之战,打算彻底击垮匈奴,当时年迈的李广随同出征。卫青命李广和右将军分左右迂回夹击匈奴单于,可当卫青主力和右路血战归来时,李广还没到,导致匈奴单于从原计划李广应该赶到的方向逃脱。后来得知李广率部在大漠中迷路,卫青回营问责,李广羞愧难当,拔剑自刎。李广死的时候,正好60岁,他的长子(李陵的父亲)早亡,次子李椒也战死了,只剩下最小的儿子李敢。

李敢当时在霍去病麾下,李广之死,迅速传遍军中,很多李广的老部下都为之痛哭。李敢认为李广是被卫青逼死的,冲到大将军帐中,不顾阻拦,打了卫青。卫青为了避免军中生乱,命令左右隐瞒此事。后来班师回朝后,在甘泉宫打猎时,霍去病听闻此事,不能接受自己的部下殴打自己的舅舅,一箭射死李敢。汉武帝为了避免事态扩大,对外说李敢是打猎时被雄鹿撞死的。

李敢死后,李陵成为李家的顶梁柱。直到霍去病死后,李陵才得知李敢的真正死因。认为此事是深仇大恨,愤怒不已,迁怒于卫青。大将军卫青也深知此事,不敢重用李陵,让李陵做个骑都尉,率领五千人,在酒泉和张掖等地屯兵训练。

血战匈奴,霍去病英年早逝千古遗憾;

孤军深入,李将军下马投降历史争议。

汉武帝元狩十年春,大汉通过一年的休养生息,粮草充足,汉武帝命卫青和霍去病分别进攻匈奴,霍去病率军五万,穿过大漠,向北再行两千里,终于追击到匈奴左贤王。此役大汉男儿远渡漠北,快马轻骑,粮草都未带,就地取食,经过鏖战,斩杀敌军七万余人,生擒匈奴将官谋臣83人,并且在狼居胥山祭天封礼,然后一直追击到贝加尔湖,导致匈奴王室北逃,元气大伤,匈奴将领闻霍去病而胆寒。但是匈奴人为了报复霍去病,一路将死去的牛羊牲畜扔到水源里,霍去病喝了带有病菌的河水,又在大漠往返数月,大军返回后,他一病不起。

汉朝和匈奴时域图

霍去病改变了汉朝和匈奴的对峙局面,匈奴北逃,大汉长城安定数年,霍去病也是汉朝追击匈奴最远的将领,一路虽然艰险,但是毫无败绩,汉武帝封霍去病为大司马,和卫青平起平坐。可惜霍去病病情复发,23岁英年辞世。

6年后,匈奴元气恢复,侵扰长城,汉武帝用李广利(不是李广,是李广利)统兵三万从酒泉进发,攻击单于的右贤王。李陵正在酒泉,汉武帝便令李陵来押运粮草。李陵上书说自己的士兵都是骁勇善战之士,不愿在后方押运,自己能带五千人,直捣匈奴王庭,汉武帝被李陵的勇气所感,同意他带五千骑兵,攻击匈奴。李陵北进30天,恰遇匈奴单于本部,被敌军三万包围,他身先士卒,带亲兵持长戈和盾牌在前,命身后部队用弓箭和强弩配合,击退匈奴前营部队。匈奴单于愤怒,紧急调来合计八万骑兵,围歼李陵,李陵命令没有负伤的战士前面血战,负伤的战士驾车,实在无法驾车的就乘车,边战边退,最终被围困在一个小山谷中,无箭镞,无后援,无粮草,被匈奴大军重重包围。李陵身边士兵拆战车,以车轮车拭为武器,以石块灌木为壁垒,坚持再战。最后李陵让部下把战旗和珠宝都埋掉,分头突围。最终李陵被匈奴大军重点眷顾,为掩护身后兄弟,他下马投降。后来汉武帝听信谗言,以为李陵投降后为匈奴训练兵士,杀了李陵三族,大汉再无李陵的归路。少年英气,身饵虎口,横挑强胡,孤军无援,何其悲壮!

霍去病和李陵

结语:

匈奴未灭,何以为家?历史给予两位将军相同的事业,可是归路不同,倘若当年李陵战死,抑或是霍去病活至暮年,历史该如何书写?太史公又该如何评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