衔杯乐圣称避贤 李适之

罢相

避闲初罢相,乐圣且衔杯。

为问门前客,今朝几个来?

这是一首因事而写的嘲笑诗。 含讥讽,有机趣,允称佳作。作者设托辞,用隐喻,曲折抒发。“避贤”是针言,意为给贤者让路。“乐圣”是双关语,圣即圣人,但这里兼用两个代称,一是唐朝称天子为“圣人”,二是沿用曹操的臣僚的瘦语,称清酒为“圣人”。以是“乐圣”的含意为,使天子高兴满意,而自身也爱饮酒。诗的开首两句便是说,自身的相职一罢免,天子高兴满意我给贤者让了路,我也能够尽兴的饮酒了,公私两便,君臣皆乐,值得恭喜。但是你懂得,此处反话正说,曲折双关,当然知情者一读便知,也不失机警机智,但事实却是弱者的挖苦,有难言的苦衷,规戒不力,反而示弱。以是作者在后两句机警地巧作增强。

前两句说明设宴庆贺罢相的理由,后两句则是关心亲故来赴宴的情况。这在结构上顺理成章,而用口语写问话,也生动有趣。但宴庆罢相,事己异常;所设理由,又属遁辞;而实际处境,则是权奸弄权。因此,尽管李适之平素“夜则宴赏”,天天请宾客喝酒,但“今朝几个来”,确实是个问题。这一问显得极为突兀,显出异常,从而暗示了宴庆罢相的真实原因和性质,使上两句闪烁不定的遁辞反语变得倾向明显,令有心人一读便知。作者以俚语直白设此一问,不止故作滑稽,更有加强讽刺的用意。

作者以鄙谚直白设此一问,不止故气概趣,更有增强嘲笑的筹划。因为垄断反语、双关语和鄙谚,这诗蒙上插科嘲笑的打油诗风格,因此今人有嫌它过显不雅的,也有说它怨意不深的。总之因此为它并未见佳。但杜甫《饮中八仙歌》写到李适之时却专程称引此诗,有“衔杯乐圣称避贤”句,可算知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