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箍棒到底有几根 它们的主人都是谁?

今天要聊的是西游记中的神兵利器--金箍棒,之前一直在东海里放着,后来被孙悟空得到。他凭借此兵器保护唐长老一路西行,最终取得真经。

那么这金箍棒到底有几个主人呢?

孙悟空

金箍棒使用频率最高的主人,西游记中一直是孙悟空拿着的

东海龙王

与其说主人,不如说是保管员。虽然在东海里不知道放了多长时间,但一直不能驾驶。在龙王面前,相当于一根废铁。看来这神器,都是认主的。

大禹王

这位上古时期治水有功的帝王,也使用过。不过,他用这根棒子很简单,用来测量江河的深浅,相当于一把尺子。等治水成功后,就扔进到东海里,沉睡。

太上老君

不止是主人,还是制造者。这点在西游记原著中也有所提及,原文:

棒是九转镔铁炼,老君亲手炉中煅。禹王求得号神珍,四海八河为定验。

中间星斗暗铺陈,两头箝裹黄金片。花纹密布鬼神惊,上造龙纹与凤篆。

名号灵阳棒一条,深藏海藏人难见。成形变化要飞腾,飘爨五色霞光现。

书面上是只有4个主人,但存在一条暗线,预示着还有第五个主人。这个人就是六耳猕猴,这个一直存在争论。西游记中如来明确表示:六耳猕猴和孙悟空都是四大灵猴一种,和孙悟空属于不同物种。因此,六耳猕猴并不是孙悟空的一个分身,而是真实存在的一只猴子。那么,他用的兵器也应该很有来头,如果不和金箍棒一个级别,对打时可能直接被秒了。

那么问题来了,这根是不是也是金箍棒,或者是太上老君当时炼出来2根,一雄一雌。这个话题下期再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