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八艳”之寇白门,迷失在一场轰动全城的婚礼中,最后被气死

寇白门原名寇湄,字白门,出生于青楼世家,家里并不少钱,但一家人却把经营青楼作为家中事业进行传承,甚至让自家女人参与,不得不说是个奇葩。寇白门是家中的姣姣者,位列"秦淮八艳"中。《板桥杂记》载:"白门娟娟静美,跌宕风流,能度曲,善画兰,相知拈韵,能吟诗,然滑易不能竟学"。她为人性格单纯,极好相处,帮助她事业上取得极大成功。但事物必有其两面性,这种性格的最大弱点处在于容易被小人钻空子,被骗财骗色,只是运气好坏,影响大小的问题。恰好她的运气属于很不好的那种,他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崇祯十五年,是寇白门命运的转折点。那年,明朝皇亲贵族朱国弼因久慕寇白门之名来到秦淮河畔,带着几分好奇专程去寻访她,想看看这位被众人夸为“天仙”的美人到底长得什么模样?那天见面,寇白门以贵宾相迎,亲抚琴音,清舞飞扬,让朱国弼很是着迷。天真率性的寇白门,在这位贵为皇亲的面前,毫不拘谨,对答自如,毫不失礼,给朱国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此,朱国弼有事没事就往寇白门那里跑。而寇白门也被这位身份尊贵而不在她面前摆皇亲国戚架子的朱国弼所吸引。经过几个月的交流,两人已是难舍难分,当朱国弼提出要娶她为妾时,寇白门一口答应。朱国弼对这场婚事也是相当看重的,他派出5千多名士兵去迎亲,迎亲队伍一直从青楼所在的武定桥开始,沿途一直排到内桥朱府,迎亲场面极为盛大,引起了整个南京的轰动。17岁的寇白门扬眉吐气地登上了朱国弼的花轿,以为今后将锦衣玉食,不再看人眼色。然而,这才是她噩梦开始而已。

因为当时他们所处年代已为明朝末年,朱国弼这个皇亲贵族的身份并不能保持很久了。若是在盛世,也许他们将平平淡淡的过完一生。但历史没有假设。而且朱国弼也是个不善经营之人,注定了他将来的落魄。朱国弼在仕途中曾栽过不少跟头:“天启初年,领中府。因杨涟弹劾魏忠贤获罪,朱国弼为其不平,魏忠贤怒停其俸。崇祯初年,守备南京,总督京营。弹劾温体仁和唐世济徇私受贿,引起唐世济忌恨,最后朱国弼被诬陷夺爵”。尽管后来在明朝灭亡之时,因拥立南明弘光政权有功,晋升为保国公,列群臣之首。但朱国弼昏庸无能,排斥路振飞,依附马士英、阮大铖,在国家危难之际仍与赵之龙沉迷酒色,不能为国做出贡献。最后,清军兵临南京城下,作为守城之主,竟毫无抵抗,率百官及马步兵二十余万直接降清。

降清后,朱国弼被大清朝廷软禁在了北京。过惯了奢侈生活的朱国弼,在被软禁期间,不知克俭节约,依然挥霍无度,很快生活就无法维持了。在此关头,朱国弼打起了歪主意,盘想着将包括寇白门在内的小妾及歌姬婢女一起卖掉,换些银钱。寇白门痛恨朱国弼的薄情寡义,更不愿意让自己的命运被他左右,就说:“若卖亲身所得不过百金,若使亲南归,一月之间当得万金以报公。”朱国弼思考了半天,最后答应将她送还南京。回到南京后,她重拾旧业,不负承诺,经多方筹措真的凑齐两万两黄金,为朱国弼赎了身。朱国弼脱身后也回到南京,由于舍不得美人,也由于感动她的义举,想和寇白门重归于好。可寇白门早已看透伤尽,便正言相告:“当年你用银子赎我出青楼,如今我也用银子把你赎回,你我互不相欠。”

筹金报恩的故事很快在秦淮河畔流传开来,世人都认为寇白门有“大侠”风范,追捧她的人更多了。在众多交往的文人墨客中,寇白门却天真率性依旧,再次看走了眼,这次入她眼的是一个小鲜肉,一个叫韩生的寒门士子。寇白门在这个小鲜肉面前真情付出,投其所好,在他身上花大把花钱,但韩生却是念财的花心人,感情全靠钱来维持。一日,韩生又来讨钱,寇白门尽力挽留他共寝,韩生竟拂袖而去。寇白门正在伤心处,忽然听见隔壁房中传来异样的响声,寇白门起身观望,让她想不到韩生竟和自己的婢女搞在了一起。气愤难平的寇白门将婢女一顿痛打,将韩生一遍又一遍痛骂。由于气急伤身,她落下了病根。郁结于心的寇白门,没过多久就一命呜呼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