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智深天不怕地不怕,唯独害怕此人,对其更是言听计从

花和尚鲁智深为人豁达,个性直爽,侠义心肠,虽然粗鲁然而粗中有细,一生经历了许多磨难,但是,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他从来不怕,也不畏强权,不会对人卑躬屈膝,不过却有一个人他十分敬畏,不管教训他什么,他也从来不反驳。这个人就是他初次上山时五台山的长老。

当日,鲁智深喝多了酒闹事,和小和尚们动粗,谁也阻止不了他,等长老出来只喝了他一句:“智深不得无礼!”鲁智深就立即扔了棒,上前行礼,接着解释不是自己闹事,是众人寻他麻烦。

长老也自知众人容不下鲁智深,故意为难他,也没说什么,直接叫他去睡觉,有事第二天再说。鲁智深听了说,如果不是看长老面子,自己就要打死那几个秃驴了!

不管鲁智深对小和尚们有多粗鲁,但在长老面前,他还是很有礼貌的,长老叫他去睡,他就去睡了。众人因为花和尚犯了戒律,为人又粗鲁,都不喜欢他,在长老面前告他的状。深明大义的长老却也没偏听偏信,只说鲁智深将来会修得正果,看赵员外的面子饶恕他一回,他去骂鲁智深一回就算了。众人见长老维护鲁智深,内心里都不忿,说他不讲道理。

第二天,等鲁智深酒醒后,长老派人把他叫去,训了他一通,给他讲了寺庙的戒律,问他何以明知故犯?

鲁智深听着,一句也不敢反驳,只跪下说以后不敢了。

像鲁智深这种粗莽大汉,居然心甘情愿给长老下跪认错,真是惊掉人的眼珠子!长老见他态度诚恳,也没说什么过分的话,只说如果不是看在赵员外的面子上,就要把他赶出寺了!以后不要再犯这种错就好。鲁智深一听,忙合掌说“不敢,不敢!”

鲁智深面对长老的教训,非但没有反驳,反而像个做错事的孩子一样听话,可见在他心里,长老的地位非比寻常,如果是面对江湖上的莽汉,别说把他像孙子一样教训,就连说几句粗话都有可能被他暴打一顿了。

长老见鲁智深已经认错,就不再逼他,留下他一起吃了早饭,又用好言安抚他,送了他一身僧衣和一双鞋,就让他回去了。

鲁智深为什么这么听长老的话呢?

一是长老体贴,在鲁智深喝醉的时候没有与他纠缠,而是让他先去睡觉了,这一点鲁智深对他是很感激的。二是长老没有一上来就骂他,而是与他讲道理,让他知道自己错了,并且恩威并施,软的硬的一起来,说他再不听话就把他赶走,完后又用好话安抚他,让他的情绪可以冷静下来。

鲁智深虽然粗鲁,却不是个不讲道理的人,对于长老的话,他是认可的,也知道自己错了,所以他甘心情愿认错,再者,他很明白长老是为他好,在他落难的时候能够收留他,在众人面前维护他,就像他的亲人一样,对于这样没有私心的宽厚老者,鲁智深内心里是万分敬重的,所以他才会像个小媳妇一样听长老的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