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范仲淹的一句大实话, 能够成为许多人的一面明镜?

800里洞庭湖,四时风景,晨昏景象,各不相同。

假设没有一座岳阳楼,楼上没有一篇300多字的古文《岳阳楼记》,此湖会逊色许多。

《岳阳楼记》的作者,是北宋的大文豪范仲淹。他的神来之笔,“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明明是一句大实话,为什么能流传千年而不朽?为什么上至帝王将相,下到贩夫走卒,都对这句范氏名言念念不忘?

本文作者、南京作家、策划师雷传桃认为,许多人都难以做到这一点,这才显得难能可贵。假设个个都做到了,而且做得还不错,“先天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就没啥特别的味道了。物以稀为贵,同样的道理,大白话以少数人才可以做到为珍贵。

范仲淹本人是政治家,为官期间,起起落落,但不改的是他的忧乐观,因此,他所到之处,政绩突出,百姓拥戴。因此,他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其一生的生动写照。

假设老范说得到,做不到,是个两面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是先天下之乐而乐,后天下忧而忧,是享受在前、吃苦在后,谁会买他的账?

有人认为,古往今来,古今中外,从政的人,才需要好好学一学范仲淹的忧乐观。在我看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忧”适合所有人和所有行业,适合所有单位和所有家庭。

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作了铺垫,一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超然物外和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沾沾自喜,也不垂头丧气,才是做出一番大事的态度啊。

二是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人的地位在一生中是会变化的,不管处在好的位置,还是被别人打压到江湖以外的地方,都要有忧患意识,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众生,这叫做心怀天下,情系苍生。

三是进亦忧,退亦忧。不管是步步高升,而是败退连连,都要保持着忧患意识。

看看如今的兵败如山倒的ofo小黄车,再看看那些卖水货的电商平台,以及那些为虚假广告站台和代言的明星,哪有“先忧,后乐”的境界?江湖被他们玩得复杂无比,实在让人痛心!

岳阳楼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一面高悬的明镜,让天下人照见自己……要做到,真的很难,但不能不去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