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巫蛊之祸毁掉晚年清誉的汉武帝,在悔恨中度过

说到汉朝,是我们都非常引以为豪的一个朝代,接近千年的统治时间也是开创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历史,一直到现在我们都经常以汉人自称,并把传统服饰定义为汉服,这一切都得益于当时汉朝统治者的文成武道,造就了盛极一时的华夏文明。那么提到汉朝的盛世,就不得不说一下汉武帝,这位名叫刘彻的皇帝了。在他的父亲汉文帝深思熟虑为国家战后赢得休养生息的时间以后,汉朝经济逐渐从战乱中恢复发展,到了他这一代,正好到了国家需要巩固扩张的时候,善于用兵的刘彻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的能力,南征北战进一步扩大了汉朝的版图,稳定了周边的局势,让汉朝成为了当时比现在中国版图大接近一倍的超级大国。

土地疆域辽阔,人民自然富庶了,汉武帝在位时间也相对较长,身体保养比较好,可是大脑终究会随着年岁老去而逐渐衰退,晚年的汉武帝开始执着于长生不老的巫蛊之术,并且十分迷信,随便做了一个梦影响到了自己的睡眠就会在宫内大动干戈。

这样荒唐的举动最后出了大事,江充作为当时冲在最前面的帮助汉武帝行巫蛊之事的人,在汉武帝做梦被小木人打了以后开始进行全国上下的搜查,以各种名义污蔑与自己作对或者与自己一派的亲信不和的人,说他们诅咒皇帝,统统捕杀,并且在汉武帝面前谗言道尚未找到幕后真凶,还会继续查找。

汉武帝自然是相信了他的鬼话,而太子刘据也就是卫子夫的儿子,因为从小就被宠爱非常,所以做事相对比较任性,也不够圆滑,得罪了不少朝中大臣,也成为了江充一派的眼中钉。他们才不会管你太子不太子,很快就把这个巫蛊之祸的罪名扣到了太子和皇后的头上,当时的汉武帝最开始是不相信的,但是老年昏头的他依然派了人过去查探,可悲的是那个探子嫌弃路远还是已经被收买,还没有进宫就打道回府,告诉汉武帝太子确实已经反叛,想要谋朝篡位。

就这样,汉武帝大怒并下令追杀太子,刘据最终在愤恨之下投河自尽,自己最敬爱的父亲不相信自己,即使被抓回去他也不想再为自己申辩。可怜汉武帝就这样昏头之下失去了最爱的儿子,虽然后来痛失爱子让他清醒不少,立马叫停了巫蛊之术,但是一切已经无力回天。

最适合继位的儿子去世了,汉武帝只好让钩弋夫人的儿子刘弗陵继位,并且因为不信任钩弋夫人,刘弗陵继位以后汉武帝马上处死了她,也让儿子更加怨恨这个父亲。

汉朝文武时代由此结束,再也不见又一波盛世了。而汉武帝老年也在无限的悔恨中度过,他为儿子刘据修筑了巨大的陵墓,相比其他的皇家墓室都要大很多,也更为豪华,也算是他对儿子的一种思念和悔恨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