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国时,他手下的势力鼎盛时特别强,可怎会病死于逃亡?

在东汉末期,到处都涌现出英雄人物。其中,出生于自其高祖至父辈、四代皆有居三公位的袁绍和袁术他们二人都很强大。但是,他们两人在后来争夺江山的时候有没有一个好的下场。袁绍被曹操击败,因为他不善于认识人的品德和才能,不懂得在官渡的战斗中使用。

不过袁术本身实力也不弱,但最终他在已经失去了所有的时候患病而疾。他的结果也这么悲惨的原因是什么呢?袁术,他的字号为公路,出生于汝南汝阳。他出生在一个时代做官的高贵家族,他的家族也是在高祖至父辈、四代都有位居三公位的。

由于袁术的曾祖父袁安已连续四代进入三公,这是四世三公,他们的学生遍布世界各地。在袁术初期,由于他的家庭条件就很好,所以他的事业也是很顺利的。在他年轻的时候,就被推荐为孝廉,并担任过折冲校尉和其他的职位。在董卓陷入混乱之后,他把袁术拉拢到自己的身边,但袁术看到了他的勃勃野心,于是他像袁绍一样,找了个机会就逃离了洛阳,后来世界各地的诸侯就开始出兵攻打董卓,他也把长沙的郡守孙坚带到了他的身边。被称为“江东虎”的孙坚是非常勇敢的,也善于战斗。袁术把他招到自己的麾下就增添了自己的力量。

使自己更加强大,后来孙坚甚至把南阳县攻打下来送给袁术。这时,袁术已经占领了南阳县和附近的汝南,而荆州的监察长官也上书举荐,让他当南阳的最高长官,领导南阳。也就是说,当时袁术所占的土地横跨荆州和禹州这两个地方,并且凭借着孙坚的实力,所以他的说实力在那时候是非常强大的了。因此,在东汉末期,袁术和袁绍是大江南北中最强大的武装部队。据说,如果他们的两个兄弟能够联起手来,曹操和刘备等人的实力将无法与他们相提并论。那时,如果他们另立门户,情况将不一定是后来我们所看到的情况了。

然而,他们都落入到地位丧失、名誉扫地的结果,他们有最好的开始,但是下场却特别惨。为什么是这样?袁绍和袁术是同一个父亲袁逢,但他们性格却合不来。在中国古时候,有一种一个丈夫一个妻多个妾室的制度,所以那时候妻子只有一个,别的就都是妾。但是,当时孩子的地位是否高低与他们母亲的地位密切相关,中国古代儿子的地位主要是正妻生的儿子继承。那时候的嫡长子是兄弟之间的地位,先是要看他们生母在家里的位置是怎样的,然后就是取决于年轻人和年轻人的长幼顺序了。袁术不看袁绍的原因就是因为袁绍的母亲地位不及他母亲的。

他母亲是妻,而袁绍母亲是妾,袁绍就是非正妻所生的孩子,袁澍的母亲是正房,所以袁术就是家里地位最高的孩子。这就造成了即使袁绍是长子的情况,但是却不是正出;虽然袁术比袁绍小,但却是嫡子。因此,袁术的地位高于袁绍。通过这种方式,袁术自然而然地是看不起袁绍了。袁术骂袁绍的话是:你是我们奴隶的后裔。另外,袁术更嫉妒袁绍的是袁绍除了他的出身外,在各方面都比他好。袁术心里就觉得很别扭不开心,他不得不和袁绍在各个方面都是不共戴天的。

袁绍当时非常讨厌董卓,恨不得千刀万剐,所以他是不承认由董卓一手组建起来的汉献帝的。袁术还有就是随着他的势力的扩建,他的一统天下的野心也越来越大,所以没有与袁绍联手。他们之间的关系本来并不好,所以再后来他们就走上了相生相杀的道路。袁术叫孙坚当了当时豫州的刺史,但袁绍并想让他这么做、也不同意,并任命了一位名叫周喁的人来做豫州的刺史。结果,一块土地上是不容许有两个地方官存在的,所以他们的矛盾就激发了。

周喁打不过孙坚而且输得很狼狈,于是就逃离了豫州。袁绍对此肯定是不情不愿的了,于是他用自己的影响力处处暗中耍弄手段陷害袁术。袁术对领土、权利和名利的欲望越来越大,然后他开始沾沾自喜、制造了很多麻烦。他甚至让荆州的刘表也叛离了他。袁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有了很多敌人。在他拿到玉玺后,他迫不及待地开始自称皇帝了。就是曹操一直运筹帷幄这么多年也没有自封皇帝,袁术却是敢立即当皇帝,这无异于使自己成为一个大家攻击的目标。果不其然,曹操、刘备、吕布、孙策等四路人立即开始去讨伐他了。

袁术虽然有野心称帝,但他没有当皇帝的力量、智慧和计谋,所以被这四方人击败。所以他只有往北去投奔他一直贬低的哥哥袁绍。在“三国志袁术传”里裴松的引注“吴书”就记载到,袁术在逃跑到了寿春时,命人去找蜂蜜,却连蜂蜜都拿不到。“当夏天的炎热容易中暑,想喝蜂蜜水,但是却没有蜂蜜。他坐在床上,长叹一声后就是一个大叹息:‘袁术怎么会落个这样的下场啊?’于是两眼发黑摔倒了床下,最后吐血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