驸马喝醉后痛打公主,公主向皇帝告状,唐代宗却说一句明智的话

现在很多人都钟情于历史剧,在追剧的时候,经常会羡慕古代皇族成亲的宏大场面。很多人都认为,他们是天子的亲属,不但锦衣玉食还有香车美人相伴,并且能享受皇权带来的荣耀。在我们这些还在为生活奔波的人看来,他们似乎已经达到了人生的巅峰,应该从此过着甜蜜的生活。然而,事实似乎并不是我们想象的这样的,现在就让我们了解一下他们以后是怎样生活的。那种倾国倾城的美人,是可遇不可求的,历史上的公主们也不会像书中描写的那样沉鱼落雁。皇帝或许会为了解决女儿的终身大事,随便把相貌平庸的公主指给朝中的某个青年才俊,娶了公主的可怜人还要对皇帝感恩戴德。

如果公主颇得皇帝的宠爱,性情有些蛮横,她的丈夫为了家族的荣耀和自身的性命,也不得不忍气吞声。唐朝名将郭子仪战功卓越,他颇得民心,引起了皇帝的忌惮。唐代宗李豫为了加强与郭家的联系,巩固自己的统治,他选了郭暧,也就是郭子仪的儿子做升平公主的丈夫。不出所料,自幼就备受宠爱的升平公主,性格颇有些乖戾恣意。她嫁人后也没有收敛自己,郭子仪隆重庆祝自己的七十岁生日,升平公主却没有出现。郭暧郁郁不平,认为升平公主摆着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轻视他们。

“酒壮怂人胆”,驸马郭暧喝醉后痛打公主。并不是所有的驸马都畏惧皇家威严,懦弱的忍受公主的欺压,郭暧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被丈夫家暴,这对于升平公主来说,简直是奇耻大辱。公主向皇帝告状,梨花带泪地阐述了自己受到的侮辱。郭子仪知道后很震惊,毕竟在封建社会藐视皇家威严是不可饶恕的,他带着被五花大绑的儿子,匆忙赶去皇宫。一心想要拉拢郭子仪的唐代宗,恩威并施,最后还是宽恕了郭暧。在门第观念非常浓重的封建社会,能够和皇帝结亲的人,必定也是非富即贵之人。

这些家世显赫,颇有才华之人,本可以在政治上飞黄腾达。但是娶了公主后,就被排除在了政治权力之外,光明灿烂的前景也就随之化为泡影。由于各个朝代的教训,外戚被排斥,他们行事也不得不更加谨慎。安史之乱中,郭子仪临危受命,迅速收复了大片失地。他知人善任,推荐了大量优秀的人才,安史之乱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唐肃宗时期,郭子仪也被委以重任,堪称是朝廷的中流砥柱。唐代宗李豫轻易就原谅了郭暧,也是顾全大局的选择,并不是完全的发自内心。郭子仪带郭暧进宫,也只是为了保全皇帝的颜面,并没有悔过的意思。

唐代宗却说一句明智的话,“他对公主和驸马这对夫妻间的事情,并不想过多的干预。这是家庭内部的私事,只要不成为世人皆知的丑闻,他就不会理会。”这样看来,唐代宗的思想还是很前卫的,毕竟这一点,直到现在还有父母都置若罔闻。在当今社会,很多夫妻间的问题,也是由父辈们造成的。他们总认为是关心子女们,但是,这样其实更加适得其反。笔者认为,军事才能卓越的郭子仪,是唐朝可以由危转安的重要因素。他曾经多次抵抗少数民族政权的侵略,也在安史之乱中拯救了国家的危亡,可以说,唐朝有郭子仪是唐朝之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