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有“公交车”那么古代的公交车是什么?

我们的的国家经过了,改革开放40年的努力,现在的国民生活质量在不断的提成,衣食住行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这的感谢我们的国家领导人一代又一代的辛苦付出!最近各大网络新闻媒体以及自媒体人,都自发的庆祝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小编我也是深受感触!

今天又偶然看到了关于一段邓爷爷40年前访问日本期间乘坐“新干线”时说的一句话:就像推着我们跑一样,我们现在很需要跑!而在当时我们国内的铁路时速平均也就是40km/小时而日本高铁的确是210km/小时!

40kmVS210km什么概念?

后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们的科研人员也经过不懈的艰苦努力最终也创造出了高铁!而且还是世界级的技术!也成为中国对外的一张名片!

在感叹现在交通发达的同时,不禁让我想起了古代的公共交通是什么样的?古代有公共交通吗?有公用交通工具吗?

其实在古代也是有公共交通工具!

最具有代表作的公共交通就是:驿站!不过驿站是作为当时朝廷的专用公共交通!负责传递各地的官府文书,边疆军情,来往官吏的食宿换马等一些职能!不过中国当时也是全世界最早拥有交通传递网的国家!驿站在历史上有4000多年之久,从最早的秦朝时期,秦始皇提出的"十里一亭"到汉代的"三十里一驿"一直到唐宋元明清不断的改良,驿站作为当时官用的公共交通来说,本质上依旧是车马传递,但是制度却在不断的完善!

当然这些不管怎么说都是当时朝廷官家所用的公共交通而已!其实民用的公共交通也有很多的!

民用代表之一:镖局

镖局我们并不陌生!我相信很多人都看过《龙门镖局》《镖行天下》等影视作品!讲的就是押镖!不过很多人并不知道镖局的创始人是谁?

镖局的开山鼻祖是:张黑五,山西人!

镖局:受人钱财,凭藉武功,专门负责为人行程的安全以及财产的保护!

镖局的组成基本有:自由组合形态,武术世家组建,士兵组建的镖局的三种形式,在各个朝代,都有很多知名的镖局,而且是连锁性质的,全国各地都有的!

比较出名十大镖局有:兴隆镖局,会友镖局,成兴镖局,玉永镖局,昌隆镖局,广盛镖局,同兴公镖,三合镖局,万通镖局!

这些基本都是达官贵人为了安全花重金找的镖局作为远处行走的交通安全保障而已!但是普通老百姓怎么出门都怎么办呢?

其实,在古代也有一些专门出租马匹,轿子,马车,等一些交通工具的!

当时朝廷为了解决老百姓出门等交通的问题也是鼓励商人做:出租马匹,马车等一些生意的!这样做的目的不仅可以帮助到普通的老百姓解决出行方面的问题,也可以让有钱的人赚一点钱,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缓解了马车不够用的现象。

然而给普通老百姓租用的共享马车就比较简单一点。这些马车的外形一般都是长方形的,被称为“长车”。马车的车顶上面有遮盖的部分,它的四周都是用纱幔围起来的。大部分出租的马车最多都是可以容纳六个人一起乘坐。

至于老百姓租用马车的费用,主要是看客人租用几个时辰来算。不过也可以按照天数来租用马车。反正人数是不限制的,直到马车坐满为止,并且租用的马车还配有车夫,就有点像是专车的待遇了。

这些就是古代最基本的公共交通工具了!当然和现在肯定是没有办法比的!

现在我们的公共交通事业可以说是非常的发达,高铁,地铁,高速公路,飞机,国道,省道,甚至是乡间小路都已经是水泥路面直通到家!

不知各位对古代的公共交通工具有什么了解,欢迎下方评论!同时喜欢我的可以关注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