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四大先锋将军,他们虽然不是主帅,但是每次都身先士卒

历史上的四大先锋将军,他们虽然不是主帅,但是每次都身先士卒

第一位、杨再兴

杨再兴在岳飞的带领下,南征北战,只要一上战场,他就跟扎了鸡血似的,不扫平敌营,不肯罢休。著名的血战小商河,杨再兴一马当先直奔金军主帅完颜宗弼,见主帅有难,敌兵一拥而上,将杨再兴围个水泄不通。杨再兴杀红了眼,横扫一片,斩首敌军兵将数十,鼓舞了岳家军的士气,岳家军个个精神抖擞,拼命杀敌,岳飞见此情形,更是热血沸腾,亲自上阵杀敌,宋朝的将士们见主将都这样奋不顾身,自是个个都使出了浑身的力气,势必要血战到底。

这一役,金国伤亡惨重,岳家军大大削弱了金国的精锐势力,金军可以说是此战惨败,几乎全军覆没。杨再兴英勇无敌,虽身中受重伤,依然坚持杀敌,令敌军闻风丧胆,这一次他又立了头功一件。两军交战,打得正起劲的时候,金兀术竟然率军攻打临颍县,杨再兴立下军令状,势必要斩下金兀术的头颅,他冲入敌方阵营,所向披靡,杀得金军乱作一团,金军的骁勇骑兵领教了杨再兴的勇猛,被打得节节败退,而后不得不鸣金收兵。

就在杨再兴奉命率三百精骑,进军小商河时,真是冤家路窄,他与金兀术的大军迎面相遇,这要是换了旁人,就自己的这点骑兵,在十二万大军面前简直是九牛一毛,早就逃之夭夭了,可是杨再兴是一员虎将,艺高人胆大,上阵杀敌,岂有逃走之理,不活捉金兀术杨再兴势不罢休,他单枪匹马直奔敌军。金军见势弯弓搭箭,箭如雨下,箭射到杨再兴的身上,他便折断箭继续厮杀,然而,悍将杨再兴的马却陷在了小商河,可惜,万箭齐发,英勇之将被金军的箭雨射成了刺猬。

这一仗打得十分惨烈,杨再兴的三百骑兵全部阵亡,金军败走后,张宪率人找寻,终于在小商河发现了屹立不倒的杨再兴,他的尸体被火化后,宋军从中捡出了箭头两升多,所以说杨再兴是个不折不扣的大英雄,真汉子,说他是战神有过之而不及。

第二位、常遇春

元顺帝至正十五年,归附朱元璋,自请为前锋,力战克敌,尝自言能将十万众,横行天下,军中称常十万,官至中书平章军国重事,兼太子少保,封鄂国公。洪武二年,北伐中原,暴卒军中,年仅四十,用宋太宗丧韩王赵普故事,追赠翊运推诚宣德靖远功臣、开府仪同三司、上柱国、太保、中书右丞相,追封开平王,谥号忠武,配享太庙。

说起明朝的猛将,常遇春绝对可以称之为第一,他跟着朱元璋打天下,可以说功不可没,他有一个绰号叫做“常十万”。那是因为他自己说可以带十万兵士横扫天下,就是这么一个狂妄勇猛之人,却英年早逝。

常遇春对朱元璋一直忠心耿耿,敢于直言,效命疆场,尽瘁而终。朱元璋对常遇春很爱重,认为常遇春的功勋\"虽古名将,未有过之\"。朱元璋对常遇春\"颁赏赐劳\",特意表彰他\"勤劳于外,南平诸郡,兵不失律,民无所扰\"的功劳。常遇春对答颇为得体,他说,这是\"皇上成算,所至辄克,非臣所能\"。

第三位、李存孝

史书载\"骁勇冠绝,常将骑为先锋,未尝挫败;从李克用救陈、许,逐黄寇,及遇难上源,每战无不克捷\"他在《残唐五代史演义》中的地位相当于《说唐传》中的赵王李元霸,天下无敌,人称飞虎将军。野史中曾领十八骑攻取了长安,虽说是夸张之词,但也能看出李存孝的勇猛,连第二名的王彦章在他手下都走不了几合。后由于罪责车裂而死,李克用深感有负于存孝,羞愧多天不朝政,兵事衰弱,朱温趁势而起。

李存孝因力大无比,英勇善战,天下无敌,与西楚霸王项羽齐名,被誉为\"将不过李、王不过霸\",在后人评说中更有\"唐初有个李元霸,唐末有个李存孝,都是恨天无把,恨地无环\"。意思是说天若有个把,他们能把天拉下来,地若有环,他们能把地提起来。李存孝最为有名的是手下5百人的飞虎军,多次同他并肩作战,取得了战无不胜的辉煌战绩,令对手闻风丧胆,名扬天下。后因对义父用人存在疑问,遭人离间,最终落得五马分尸的可悲下场。

第四位、秦琼

初为隋将,先后在来护儿、张须陀、裴仁基帐下任职,因勇武过人而远近闻名。后随裴仁基投奔瓦岗军领袖李密,瓦岗败亡后转投王世充,因见王世充为人奸诈,与程咬金等人一起投奔李唐。投唐后随李世民南征北战,是一个能在万马军中取敌将首级的勇将,但也因此浑身是伤。唐统一后,秦琼久病缠身,于贞观十二年(638年)病逝。生前官至左武卫大将军、翼国公,死后追赠为徐州都督、胡国公,谥曰\"壮\"。贞观十七年被列入凌烟阁二十四功臣。

据新旧唐书记载,秦琼每次随李世民征伐,敌阵中常有炫耀自己兵强马壮的武将,李世民就让秦琼前去,单枪匹马常将敌将斩杀于万众之中。但具体杀过哪些敌将,史书却无详细记载。

民间过年时贴门神的习俗由来已久,即在过年的时候在自家门上贴上秦琼与尉迟恭的画像。据传,唐朝开国年间,泾河龙王为了和一个算卜先生打赌,结果犯了天条,罪该问斩。玉帝任命魏征为监斩官。泾河龙王为求活命,向唐太宗求情。太宗答应了,到了斩龙的那个时辰,便宣召魏征与之对弈。没想到魏征下着下着,打了一个盹儿,就魂灵升天,将龙王斩了。龙王抱怨太宗言而无信,日夜在宫外呼号讨命。太宗告知群臣,大将秦叔宝奏道:愿同尉迟敬德戎装立门外以待。太宗应允。那一夜果然无事。太宗因不忍二将辛苦,遂命巧手丹青,画二将真容,贴于门上。后代人相沿下来,于是,这两员大将便成为千家万户的守门神了。其中执锏者即是秦琼。执鞭者是尉迟敬德。这个典故是小说西游记里的重要情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