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当了52年的高官,历经三朝都不倒,为官之道就只有6个字

要说起清朝的奇人异事那真的是数不胜数,例如大文豪蒲松龄,参加了几十年的科举考试,但愣是考不上一个举人,却凭借自己的一套《聊斋志异》火遍了大江南北。还有一人也是考了30多年,也没中一个秀才,只是到了四十三岁那一年才候补了一个生员而已,但是他却生了一个闻名天下的儿子,也就是曾国藩,而此人就是曾国藩的父亲“曾麟书”。当然了,除了这些人以外,我们今天来说一个官员的故事,他也堪称是清朝官员史上的一朵“奇葩”。

此人名叫“曹振镛”。他的名字应该大家都很熟悉,但为何说他是清朝官员史上的一朵奇葩呢?主要还是从他的为官之道来说明。

曹振镛,安徽歙县人,是魏武帝曹操之后,乾隆朝户部尚书曹文植之子。乾隆四十六年的时候考中进士,后来担任其翰林院的编修,侍读学士等职。走进官场的曹振镛仕途一帆风顺,慢慢的就从侍读学士一步步做到了工部尚书,首席军机大臣等职。可以说此时的他已经是名震朝野,有点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感觉了。但是我们不禁会想,曹振镛晋升如此之快,仕途如此的平坦,是不是有什么秘诀或者小诀窍呢?其实还真有,按照大家普遍的说法也就是六个字:“多磕头,少说话。”

看到这里,你不禁会想,这不就是献媚取宠吗?实际上并不全是,为何呢?这也要跟当时的时局有关,并且我们也能从他的身上看到清朝当时的国民风气。

曹振镛在乾隆四十六年考上进士之后,便入选了庶吉士,成为了国家的青年后备军的一员。此时刚满26岁的他可以说是春风得意,只等着正式入职成就自己光宗耀祖的梦想了。到了嘉庆朝的时候,曹振镛受到重用,当然了吏部尚书,后进入内阁,其官职又再次提升。而到了道光时期,又再升一级,担任了无影殿大学士,正式成为道光帝心中的股肱之臣,还曾经代理皇帝的事务长达三月,可见其影响之大。仕途之路一马平川,这在清朝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曹振镛偏偏就是那特殊的一例。

曹振镛当官唯唯诺诺,却能安分守己,当然了,这儿的安分守己不是指守住自己的本分,乖巧听话。而是能够审时度势,察言观色。这也有人说他只是一个懦弱且只会取宠献媚的小人罢了,根本算不上真正的优秀君子和优秀官员。但其实,这种说法实在是太过尖酸刻薄。

虽然笔者写他的为官之道就是“多磕头,少说话”,但这只是其普遍说法,其实曹振镛还是有所才能的?而这一点很容易看出来。

首先从个人能力来说,曹振镛能考中进士,这说明其还是有点实力的,技术能力学的扎实。除此之外,他为官五十二年,政绩颇多,自己也没有贪污受贿的记录,所以他能做到这些其实是非常难得了。其次,在宫廷之上,伴君如伴虎,自己可能前一秒是皇帝的宠臣,下一秒就是他的仇敌,所以,朝廷之上不确定性那么多,曹振镛能做到三朝,不正是说明了他除了小心谨慎之外还多出一份别人没有的魅力和能力吗?如果硬要说曹振镛真的就是靠自己的献媚取宠乖巧听话来获得皇帝的宠爱的话,那么清朝从乾隆开始就都是一些无能的皇帝和臣子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