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最悲催的六卿家族,因母亲联合舅舅诬告自己作乱而族灭

稍熟悉春秋历史的,都知道晋国的历史上有六卿制度。而这六卿的背后,又有六个不同的家族作支撑(有时一个家族也能霸占多个卿位,例如赵盾时期的赵氏、三郤专权时期的郤氏)。但六卿制度却并不等同於六大家族。

自晋文公始,晋国的六卿(有时扩编为八卿甚至十二卿,但常态编制为六卿)制度已基本形成,晋文公时,晋作三军,每军置将、佐两人,这六人分掌晋国军政,便被称为六卿。在晋文公之后的晋国历史上活跃过很多的强势家族,狐氏、赵氏、先氏、胥氏、魏氏、智氏(荀氏)、范氏(也称士氏)、中行氏(荀氏)、郤氏、栾氏、韩氏等,六卿的职位也便只有在这些家族中互相挤位置,这些家族也可统称为六卿家族。

今天我要讲的这个六卿家族,是晋国的栾氏。晋靖侯的孙子,宾。被封于栾邑(今河北栾城附近),而称栾宾,是为晋国栾氏之祖。在晋国六卿制度形成后,栾枝、栾盾都位於六卿之列。栾氏成为执政(军政一把手,相当於国相)是在栾书(栾枝之孙、栾盾之子)时期。

栾氏在栾枝、栾盾时期,虽也说位於六卿之列,但其地位却并不怎么显耀,在这一时期先是赵氏的炙手可热,尔后又是三郤的权势熏天。而栾书,可堪称一代权谋大师,着力於提升自己的家族地位,无所不用其极。栾书也是“赵氏孤儿”中的大奸臣屠岸贾(系战国时代的赵国为美化其家族史而杜撰的人物,晋国的政治制度下根本产生不了“屠岸贾”这种没有家族根基的权臣)的原型。

据《左传·成公八年》晋赵庄姬为赵婴之亡故,谮之于晋侯,曰:"原(赵同)、屏(赵括)将为乱。"栾(栾书)、郤为征。六月,晋讨赵同、赵括。

在除掉赵氏后,栾氏的地位虽得到稳固,可郤氏获利更大,一下子抢占了三席卿位,迎来了三郤专权时期(三郤时期,晋国增加了两席卿位)。栾书为了家族利益,又使毒计,伪造了一些“三郤”欲废立晋君的证据,终使得晋厉公下定决心除掉了郤氏。

而后,晋厉公所依靠除掉郤氏的力量(胥氏等)却与栾书等之间矛盾很大。在朝堂之上抓住了栾书、荀偃(中行氏,地位仅次於栾书),想趁机除掉两人。晋厉公却犹豫不决,最终放了栾书、荀偃。后栾书、荀偃趁晋厉公出游之际,便弑杀了晋厉公,也灭了胥氏。而拥立了周为君,是为晋悼公。而晋悼公虽为一代贤君,但也未能追究栾书等的弑君之罪。

栾书之子栾黡娶范宣子(范匄)之女为妻(称栾祁,范源於祁姓),生有栾盈。栾黡虽与范氏结姻,却与范氏的关系却没有处理好。栾黡因其弟栾针与范鞅(范匄之子,栾黡之妻弟)在晋秦的一次战役中,两人私自率部攻击秦军,结果栾针死於战阵、范鞅却得以逃回。栾黡便认为是范鞅怂恿其弟私入秦阵,以致其弟枉死,故而就欲杀范鞅为其弟报仇。最终,被范宣子所劝,采取了折中的方法,驱逐了范鞅,范鞅便逃到秦国。后秦晋修好,秦景公替范鞅言好於晋悼公,而使得范鞅又得以归国,但栾黡却因此深恨范氏。

后来,栾黡死后,其子栾盈嗣位。而栾祁正值壮年却守了寡,耐不住寂寞便与家臣州宾相私通,并且侵吞栾氏的家产,迎来栾盈的不满。栾祁害怕迎来儿子栾盈的征讨,便向其父范宣子(时为晋国执政)诬告栾盈企图作乱,而范鞅作证,范宣子便驱逐了自己的外孙栾盈。并通晓各诸侯国,勿接纳栾盈,这便是历史上的“禁锢栾氏”。

后齐庄公出於自身的目的,接纳了栾盈,并且帮助了栾盈回到栾氏的基地曲沃(晋国的旧都,晋国历史上的以小宗取代大宗的“曲沃代晋”也是以此为基业)。栾盈依靠曲沃的力量杀进晋都绛城,而晋国的各大家族中,唯有魏氏与栾氏的关系较好。在魏氏宗主魏舒起兵欲相助栾盈之际,范鞅却猝不及防地来临,假说有要事相商,跳上魏舒的战车,趁机劫持了魏舒,把魏氏强拉到范氏的阵营。最终,栾盈寡不敌众,兵败被杀,栾氏亲族也被悉数屠杀,只逃了栾鲂,栾氏也就此退出了晋国的历史舞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