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国著名古建筑拆开看,鬼斧神工

在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中,我国的先人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建筑文化。中国建筑在世界的东方独树壹帜,它和欧洲建筑、伊斯兰建筑并称世界三大建筑体系。

博大精深的中国建筑文化,在古代以中国为中心,以汉式建筑为主;传播至日本、朝鲜、蒙古和越南等国,形成了别具壹格的“泛东亚建筑风格”。在人类的文明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前段时间的《国家宝藏》第二季首期节目中,故宫博物院携样式雷建筑烫样、李白草书《上阳台帖》、清乾隆年制金瓯永固杯三件国宝震撼亮相。其中,样式雷建筑烫样令人印象深刻。

“烫样”是一种建筑模型,是古代设计师施工之前制作的建筑模型,供皇帝御览。“样式雷建筑烫样”是清代的样式雷家族所制作的烫样。样式雷家族设计了众多皇家建筑,圆明园、故宫、北海、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这些耳熟能详的建筑烫样都是出自样式雷家族之手。

今天我们根据“烫样”,来看一下具有代表性的古建筑解刨图,来感叹一下古人的鬼斧神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