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武帝司马炎三分归晋,一代开国君主的恢弘气度!

司马炎虽然万年颓废更是因没有处理好身后事直接导致了“八王之乱”等等政治败笔使后人对他的评价降低了不少。不过他的大度确实不管什么时期都是被世人认可的的。历代大一统王朝开国帝王里,气度恢弘有王者风,气量宽仁到空前绝后,非晋武帝司马炎莫属(摘自百度百科)。他不仅仅是对王濬宽容,对其他人也是这样的。有这么几个事情可做参考:

吴末主孙皓多次当面冒犯他,他都没动杀机。这里我们设想一下,孙皓是投降皇帝,败国之君还敢当众人面冒犯一个皇帝。不要面子呀,估计换任何一个人都杀孙皓千百次了吧。

司马炎跟胡妃玩一种叫摴蒱的游戏,因抢箭被抓伤,就说胡妃是武将的后人,被胡妃拿司马懿的事迹对回去,只感到惭愧,换做是孙皓已经拔刀往对方身上桶上好几刀。

刘毅讽刺司马炎执政的时代腐败,把他比作汉桓帝、汉灵帝,司马炎哈哈哈大笑说:“还好不同的是我有刘毅这样的臣子。”就算换成是曹操估计也把刘毅发配边疆去了。

贾充前妻是李丰之女李婉,因受牵连被发配到朝鲜半岛。司马炎后来允许她回归,还想让李婉跟太原郭槐平起平坐当贾充正妻。换做是司马师,你一个政敌的女儿还想从朝鲜半岛回来当贵妇人?

司马炎虽非上上之君,但是说到“仁以厚下,宽而能断”真是历代雄主所没有。

题主觉得司马炎对王濬格外宽容主要应该是这么几个原因:王浑之党自然认为王濬抢功,多次上书司马炎打小报告都被司马炎给搪塞过去。以及后来王濬多次不给司马炎面子没有追究。

其实很容易想通,首先王浑打小报告是在什么时期,是在伐吴时期。我相信任何人都明白国战时期内讧的危害了,这一点作为君王的司马炎不可能不知道。而且在司马炎看来伐吴的主要功臣就是王濬。

我们来看下史料便知:西晋泰始八年(272)王濬受命藉长江上游地势之利,治水军,以屯田兵及诸郡兵合万余人,大造舟舰器仗,作攻吴准备。历经七年建成一支强大水军,在灭吴之战中起了重大作用。咸宁五年(279),上书请速攻吴。时镇南大将军杜预亦上表请即伐吴。遂促成晋武帝于十一月发兵大举攻吴。太康元年(280)正月,王濬自成都出发,率水陆军顺流而下率先进入建业西石头城,接受吴主孙皓投降,实现西晋统一大业。

看到没,人家不仅仅是带兵打下东吴那么简单。在伐吴前,屯兵、造船训练水军,随后在上书伐吴,然后带兵帮助司马炎完成统一大业。向这种功臣一般君王也都会给点特权吧,不然就算是司马炎你一个小宫女不给人家面子试一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