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成都人民公园,距宽窄巷子不到300米,已一百多年历史

宽窄巷子可以说是成都最负盛名的景点(街区)了,正所谓“人生在世,吃喝二字”,宽窄巷子就是人们来成都吃吃喝喝的地方。但是也有很多人不喜欢宽窄巷子的嘈杂,这时,你可以去距宽窄巷子不到300米、可以体验当地人生活方式、有100多年历史的人民公园。

我就是那个不喜欢嘈杂喧嚣的人,我从宽窄巷子骑自行车来到了人民公园,大概只用了5分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公园里的一座碑——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看这碑比较旧,猜想这个公园一定有点历史了。

果然,据资料记载,人民公园始建于1911年,当时叫“少城公园”,到今天已经是108年历史了(1949年底改名为人民公园),是四川最早的公园。

来过人民公园的人可能跟我有同样的一个感受——这里好多人喝茶,也有不少人在这里掏耳朵,但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历史故事你该知道。

最先看到的那座纪念碑比公园稍晚两年建成,是纪念1911年四川保路运动时牺牲烈士的。碑身有四个面,每一面有不同图案并分别用楷书、草书、行书、隶书四种字体写着“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几个字,从图上看起来字挺小,但其实每个字大概有一平方那么大。

保路运动是什么?简单说就是民间反对清政府将铁路修筑权出卖给美、英、法、德等列强而遭到镇压的这一史实。

现在人民公园有专门的“四川保路运动史事陈列馆”,是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除每周一外,每天9-17点免费对外开放。

往公园东门走,你会发现路上有些与近代战争相关的雕塑或照片,这讲述的是川军保卫家园的故事。

“川军”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浓重的一笔,60多万川军将士在抗日战争中牺牲,1944年为这些英雄建了这座“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因为很多牺牲的战士可能最终连名字都没留下,所以这座纪念碑也叫“无名英雄纪念碑”。

纪念碑本来是在路中间的,后因城市道路建设,于2007年搬到了人民公园的东门门口。 不知道你来人民公园除了掏耳朵、喝茶或是随便看看风景外,有没有去了解这些历史故事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