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朱文初作品欣赏

书法家朱文初作品欣赏

上图:富春山居图局部

朱文初简介:从事企业经营30余年,习作书法60余年,现为浙江省四明书画院特聘书画师,宁波市书法家协会会员,鄞州书画院副院長,鄞州区嵩江书画院院长,大松印社社长。我的書法家父親朱文初

父親朱文初為人樸實淳厚,是個簡單樸素的人,他深受中國古代傳統文化的影響也自由接納著西方文化的智慧傳承。父親在生活中熱愛閱讀與思考,想是受了祖父的影響,祖父是個教育者,印象中安靜又偉岸。父親熱愛音樂,從小在他的輕柔典雅的蕭笛聲中使我們度過了咸祥這個文化古鎮裡極爲靜謐的童年,而約兩百米處是大提琴家馬友友先生的老家。

父親從事了大半輩子的石油方面企業經營,常看到他很自然地把書法與工作融合在一起,使人分不清他是工作時書法還是書法時工作,或是更多在繁重的工作中平衡自己的生存狀態,我想他始終是以一個藝術家的形態站立在大地上,並於閒暇間用筆墨來繪畫,追求他在濃厚的文化沈澱中對生活的理想。

父親熱衷於慈善事業,他喜愛動植物,有著滿滿的愛心與耐心去理解純粹的它們眼裡的純淨的世界,父親也好客,他的酒窖裡總有各種他親自釀製的糧食、水果酒招待著來自五湖四海的親朋好友,父親一直保持著長年冬泳的良好運動習慣,他生活中的興趣點顯得廣泛,思想深刻又頗具情趣,而在家庭教育中則顯得嚴厲多於慈愛,他深知人的個體生存中努力的重要性以及不斷自我超越的必要性,給我留下較深的影響。

在書法創作中,父親重視讀碑臨帖,熟知古書中的書法理論研究,「不讓古人,是謂有志;不讓今人,是謂無量」、「學無止境」等是他喜愛的認知,獨立思考是他的生存本質。父親喜愛「顏筋柳骨」之境界,尤其熱愛元初時期詩書畫印四絕、清邃高古的藝術家趙孟頫。父親的精神沈靜、崇尚自由,藝術思維靈動,傳承著中崋傳統文化,藝術創作時興致所至則夜以繼日。在作品創作中,父親多是爲藝術而藝術,較少參加作品的展示活動,他同時喜好篆刻,他的更多在生活中的豐富性則完全體現在他的作品中:一個藝術家總是在藝術作品中全面地表達和呈現著他對世界的理解、希翼與博愛。

作者:朱林靜,油畫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