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江湖醉乾坤--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会长 楚水

记得电影《大决战》中,蒋中正呵斥戴笠时,曾有一句经典台词:

"你成不了曹操,也当不了曾国藩⋯⋯"

小时候,读《法家的故事》,曹孟德赫然于法家之列,尤以斩发替罪为最。而曾文正公则被称为镇压农民起义的刽子手,最以天京屠城,而之谓曾剃头也。恐怕历史上,曹孟德先生也未必就是一个视个人利益高于一切,拨一毛利于天下而不为的势利小人。若以法家的角度视之,甚至还颇有天下为公的情怀,可以说是亦儒亦法的大家;而曾文正公肯定不失为近代大儒之楷模,然而,倚花照海花无数,高山流水心自知式的急流勇退,大忠若愚之余睱,难道不会让人感慨,否缺乏起码的担当精神呢?假设曾文正公为开国帝王呢?还会有八国联军侵华,火烧圆明园吗?历史很难假设。

江湖与酒煮

乾坤同茶蒸

煮酒论英雄,曹孟德之与刘皇叔也。品茶鼎乾坤,曾文正公之与左宗棠也。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

--左公宗棠此联句,悬于李嘉诚先生之客厅,一度成为了许多商界有识之士之座右铭。然而,就我本人而言,祸兮福兮,早已习以为常,还是喜欢曾文正公:

养活一团春意思

撑起两根穷骨头

记得,曾有楹联大师谓之,不合平仄。楚某却不以为然,平仄之有无并不重要,重要之重要的是一个人,不应该沒有起码的骨气。

水煮江湖,就应该信马由疆。这几天,临碑写帖,感慨于笔至险处需放胆。所以,一直徘徊在"险"与"胆"之间,不知所措,不知所以,以至于无论如何,也想不起自己谬撰的联句:

江湖与酒煮

乾坤同茶蒸

可能也不合平仄,并不见的有骨气,但若有豪气与气概,也就足够了,所以,谬以为句,是为释怀:

水煮江湖醉乾坤

梦回汉唐傲昆仑

并非周郎器量小

遗 恨长江不向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