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穷王朝?大清朝亡国时只剩下10个银元

自古以来,我国便有泱泱大国,地大物博之称。清朝末年,虽然屡受列强经济上的侵袭,但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经济情况也应该不会太差。可让人大跌眼界的是,孙中山派人去财政部查账之时,竟发现大清朝的国库竟只剩下区区十个银元。这是为何?

首先,不容忽视的是,太平天国运动闹了数十年,让本就不富裕的清朝就消耗极大。更可怕的是,由于各种战败以及不平等条约,当时的清王朝已经欠下列强数不清的欠款。举几个有名的例子,1942年南京条约赔款2100万两,1895年马关条约对日本赔款2.3亿两,1901年辛丑条约等赔款4.5亿两。据统计,自1942年到1902年以来,清朝总共应赔款8.5亿两白银,想要一次还清自然不可能(其实二战后这些欠款都没还清,新中国成立后,直接将这些不合理的赔偿一笔扫清,概不承认),于是列强便借分期之名,收取巨额利息,那些欠款连本带利便翻到了16亿。

外债欠了无数,但自己的经济发展却也是一塌糊涂。连年战乱,农业生产早已被破坏得一干二净。国内想要富国强兵,而像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这样的改良运动又接连失败,各种政治主张“你方唱罢我登场”,对经济发展折腾的也十分厉害。而随着外国资本主义的冲击,自己原有的经济体系支离破碎,本国资本又迟迟发展不起来。作为当时政府经济收入中重要部分—关税,竟然因为欠了外国人的钱,便一并把这税也归他们收了,真是可笑。

按理来讲,国家如若发展不景气,皇室则应当收紧银袋,以示节俭。比如当时的日本天皇,由于国家需要发展海军,经济拮据,时任天皇便节食以示节约,上行下效,当时全国都一改奢靡之风,而清朝的统治者慈禧却反其道而行之。要知道,按照制度,皇室的开支由内库管理,而国家的开支则归属户部,可在慈禧眼中却不以为然,将国家之财当作私用,最有名的例子便是用北洋水师的开销去给自己庆贺大寿,如此腐朽之国,岂能不亡。

慈禧的奢靡荒唐还远不止此。据悉,光慈禧一人每天的日常开支便有4万两白银,一年算起来也有上千万,要知道北洋水师一年的开销也才500万啊。作为普通百姓的我们,也许怎么都理解不了,一个人日常怎么能花销如此之多。举个例子吧,慈禧太后有个癖好,叫做“闻果香”,如何闻,放在鼻子旁闻?想多了!慈禧太后会在他每天待的所有地方摆满一盘一盘的水果,不用来吃,只用来闻,水果一旦不新鲜,没香味了,立马扔了重新换。据统计,光“闻果香”每天用掉的水果,便达数万之多,慈禧之荒唐可见一斑,而清王朝之腐朽奢靡也不难预料了。

国家危难之际,当权者丝毫不放心上,只求饱私人之欲,呜呼哀哉!这样的封建王朝为民众所推翻,而期待以一个新力量去代替,也就不足为怪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