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年前,“千古情圣”逝去,中国再无深情的男子!

纳兰性德是谁?

一听到这个名字,很明显不是一个汉人的名字,没错,纳兰性德是一个地道的满族人,他的姓我们也很熟悉——叶赫那拉氏,和晚清的慈禧太后是同族。

纳兰性德自小就接受了极为正统的满汉文化教育,不止是一个出色的骑射手,求学之路也十分顺遂,十八岁便考中举人,第二年成为贡士。并在二十一岁那年,参加大清王朝最高等级的考试——殿试,获得二甲第七名,赐进士出身。纳兰性德,几乎是当时完人的代名词。

纳兰性德,字容若,宽容的容,若即若离的若,他的词就如他的名字一样凄美,比如《木兰词》:

这首诗说的是在与意中人相处的过程中,如果两人之间的感情能停留在初次见面的状态有多好。可是时间长了,自己对对方的想法就变了,而对方对自己也是一样——这简直就是爱人相处的规律,直接、透彻。

纳兰以一首诗的方式,留给后人无数隽永的回味。

要知道,这位被誉为“大清国初第一词人”的年轻人,在二十四岁时便将自己的作品结集成著名的《饮水词》,并享誉当代,他也被后世尊为与“浙西词宗”朱彝尊、“阳羡派”领袖陈维崧齐名的“清词三大家”之一。

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

《饮水词》的问世引起了文坛的轰动,更使纳兰容若成为当时及以后万千少女的偶像,是彻头彻尾的网红,大网红。但究竟是什么成就了纳兰容若?

纳兰词何以为纳兰词?

纳兰的父亲是当朝位极人臣的大人物——明珠。显赫的家族为他安排了一切,考运亨通,仕途平顺,钟鸣鼎食,他因文武双全,还成为康熙皇帝的贴身侍卫。但这些,纳兰似乎毫不在意,甚至有些反感:

他终究没有继承家族的大业,成为一个政治人物。终其词作,满目都是他细腻的小心思、小计较,我们只看到了一个忠情的纳兰——在他短暂的一生中,一直深陷情感的泥坷。

少年时,他爱上了自己的表妹:

就这样,与她相逢,少男少女的心事,在微笑中便相互了然。

纳兰的这段爱恋美好而短暂,表妹做为宗室女子,必须在适龄后入宫待选。那个比自己小七岁的皇帝,断送了他与表妹的爱恋。

纳兰相思成灾,他总是望着森严的神武门,期待她有一天,可以从那道门里出来。永远不可能了。这是一场苦恋,高高在上的礼法,绝不允许他觊觎皇帝的女人。

就这样结束了吗?好想再看她一眼,哪怕一眼。

纳兰终于找到了一个机会,国丧,纳兰贿赂了一个进宫做法事的喇嘛,将自己也乔装成喇嘛,一起混进宫去。

远远的,他望见表妹也在那白花花的人群中。

这手中的玉钗终究没有送到表妹的手中。纳兰也终结了他的第一场恋爱。

二十岁的纳兰性德,正式迎娶了两广总督卢兴祖的女儿。

对于这个十八岁的女孩儿,她面前的男人,不止是她的丈夫,还是自己的偶像。

卢氏远在南方便已听说纳兰的文名,倾慕他的才华。直到她嫁到叶赫那拉家,她才算是得偿所愿。

卢氏温婉,“性本端庄”,婚后二人恩爱有加,在那段时间,纳兰容若创作的灵感越来越多。但这样的状态并没有持续很久,仅仅三年后,卢氏死于难产。

连续的天命难为,极大的打击了纳兰,他的词风开始极度转变,充满追忆和哀伤,初恋离去,爱妻早亡,掐死了他对美好精神生活的想象,物质的丰盈,带不来一丝快乐。

从此,重情的纳兰容若不在了……

纳兰是那梦想崩塌的末世遗孤,原本清澈的眼睛开始充满疑惑。

对那些不得已纳入的侍妾,纳兰毫无可恋。直到他在云游江南时,遇到了艺伎沈婉——这是一个与自己的正妻卢氏神貌奇像的女子,她——懂我,就像我的妻子。

于是,纳兰向飞蛾一样扑向了一段永远不被世俗认可的爱恋中。

纳兰向沈婉毫无保留的表达自己的苦楚与情绪——只有沈婉懂他,他也只能向沈婉倾诉。他也曾向家族请求,将沈婉娶回家中,可是不行!我叶赫纳拉氏的子孙怎么可以娶一个妓女!

好吧,就这样吧,对这样的世界,我已经厌透了,我……累了。

康熙二十四年五月二十四日,三十岁的纳兰性德,死在了沈婉的怀中。这一天,也是八年前卢氏逝去的同一天。

几个月后,沈婉产下一子,取名“富森”。这个孩子比他的母亲幸运,他得以进入叶赫那拉家族谱,并得以善终,晚年时还参加了康熙皇帝举办的“千叟宴”。可是他的母亲,永远淹没在记忆中,随故人远去。

不论这首词是容若回忆与哪位伊人相处的情景——都已无关重要。

纳兰容若的爱情已随他的心一起埋葬在那不朽的历史长河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