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耻,书生误国,气煞我也!

靖康之耻,到底该怪谁?责任人有很多,但有一类人,绝对逃不脱干系,那就是书生,书生误国!

凭大宋的国力和军力,要想挡住金军,和金朝平分天下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是,最终的结局却是大宋一败涂地。

如果不是狡猾的康王赵构继续擎起赵宋的旗帜,天下早就不姓“宋”了,赵氏王朝也就到此截止了。

那么,书生是如何误国的呢?今天,我们来看看其中的典型,宋钦宗的老师、李纲的死对头——耿南仲。

有时候真搞不懂这些书呆子,以为什么都可以用一张嘴来解决问题。金兵为什么要南下?无外乎就是想抢点儿银子和女人,给他们分一杯羹不就得了?金兵得了利益难道还会死赖着不走?除非他们脑袋有问题,谁不想好好地享受生活、酒足饭饱、吟诗作对?天天过着刀口上舔血的日子有意思么?

这就是这些过久了太平日子的书呆子的逻辑。可问题是:女真人才从愚昧中走出来,还没有接受过你们这些高尚优秀文化的熏陶,他们只知道你没本事就给我滚下来,位子应该由强者来坐!

你想想:才从灭辽战争中获得大量财富和利益的女真人,他们难道会介意多捞一笔?在他们眼里,大宋的富足已让他们垂涎三尺,恨不得一口吞下。

然而,耿南仲等人不这么想,他们想让女真人知道:他们是讲规矩的,说好的五五分,就五五分,实在不行四六分也可以,但大家要将信用,都是一个政权的精英阶层,何必动刀动枪的,让大家都不好看呢?

此时女真人的想法和后来蒙古人的想法是一致的:既然我能全部得到,凭什么还要让你白占几成呢?没本事,请低头。

女真人也是这么干的,他们根本没打算和大宋言和,一个劲儿的攻打宋都汴梁。

大宋难得出个李纲、种师道、陈东这样的能臣干将、爱国学子,耿南仲老是和他们对着干,不知他到底是哪一边(对于金、宋而言)的人?

耿南仲是地道的汴京人,应该说对汴京有着深厚的感情,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他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按理说他不会出卖自己的祖国和家乡。

但在金兵南下的时候,他就是一个劲儿的主和,严重地干扰了主战派的工作,他还捶胸顿足地以为:战事一开,何时休矣?

在战争面前,耿南仲不是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地和金军斗争到底,而是经常在自己人背后吹冷风、说三道四。

耿南仲是宋钦宗的老师,李纲的2次下课都是耿南仲在宋钦宗面前煽风点火导致的。宋军的勤王之师更是在耿南仲的阻扰下裹足不前。结果耿南仲不但没能和金军达成和议,还害得自己的学生(宋钦宗)身陷囹圄。不知他这个老师是怎么当的。

靖康之耻中,耿南仲反而因出使割让土地而逃过了一劫,投奔了康王赵构。赵构虽然是个“逃跑天子”,但连他也看不起耿南仲的误国行为,将之打入“冷宫”。

像这样的人,就让他安安静静地做一个文人吧!

(明天继续)

本文作者《蜀山笔侠》,一个文章会“说话”的历史作者,专注原创,拒绝抄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