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六郎四虎将:一位活捉呼延赞,一位连杀两辽将,一位被孟良砍死

杨六郎四虎将,出自评书《杨家将》。这四位都是山大王出身,在八乍山想打劫杨六郎,结果被杨六郎收服,成为杨六郎的四员虎将。在评书,这四位很有名气,是杨六郎的得力帮手,助杨六郎打败韩昌,解了黄土坡之围。这四位大将分别是岳胜、杨兴、孟良、焦赞。一位活捉呼延赞,一位连杀两辽将,一位大战杨六郎七十回合不敌,一位一斧子砍死焦赞。

岳胜。字景龙,面如重枣,唇若涂朱,卧蚕眉,丹凤眼,美髯须,身穿绿袍金铠,掌中一口青龙偃月刀,人送绰号“花刀太岁”,智勇双全。因他武功最高,在八乍山是大赛主,杨六郎去解黄土坡之围时,路过八乍山,岳胜战杨六郎七十合不敌,于是率领众兄弟投奔杨六郎,随杨六郎出征。黄土城下,岳胜单骑闯营,刀劈韩豹,与韩昌大战数十回合不退。杨六郎受陷害发配云南,岳胜离开边关,出家为道。杨六郎复出,岳胜答随杨六郎摆下牤牛阵,大破辽军。辽国摆下天门阵,岳胜英勇奋战,阵前效力,受封为团练使。后来孟良、焦赞、杨六郎先后离世,他也郁郁而终。

杨兴。和岳胜、孟良、焦赞一同在八乍山占山为王,使一条齐眉棍,人称“打虎太保”,后被杨六郎收服,一同到黄土坡解围。在黄土坡一棍打死土金牛,又战使画杆戟的仇朗,一棍把仇朗打得脑裂而死。杨兴连杀两辽将,韩昌要上,杨六郎收兵了。

孟良。从小父母双亡,以讨饭为生,和焦赞共拜卖艺的为师,练了一身武艺,后来占山为王,在八乍山当了寨主。他手中板斧,一般人不是他对手。后来他和焦赞劫岳胜、杨兴,不是对手,便请岳胜做了大寨主。寇准、呼延赞押粮路过八乍山被孟良生擒,后来孟良和岳胜等人都被杨六郎收服,成了杨六郎的虎将,一同出征抗辽。黄土坡解围,孟良斧劈土金秀,杨四郎反幽州后,孟良到辽国偷老令公骨殖,错把跟踪的焦赞当番兵,一斧子砍死。知道误杀了兄弟,非常悲伤,把老令公尸骨殖交给宋朝老兵后,自己以斧自尽。

焦赞。从小父母双亡,以讨饭为生,和孟良在八乍山占山为王,使用镔铁皂缨枪,岳胜、杨兴上山后,四个人一同占山为王。八贤王路过八乍山,被焦赞生擒。焦赞有一个暗器火葫芦,能打出硫磺炎硝球,投降杨六郎后,曾用火葫芦把韩昌胡子烧了。四郎反幽州后,孟良到辽国偷老令公骨殖时,他暗中跟踪。孟良进入望乡台后,他尾随其后,孟良以为他是番兵,一斧将他砍死,孟良知道误杀了兄弟,也以斧自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