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英宗的生母是谁,有着怎样的经历?

《明宣宗实录》记载,明英宗朱祁镇生于宣德二年(1427)年十一月十一日,其母为贵妃孙氏。清朝所修《明史》认为孙氏是攘夺宫人之子作为自己的儿子,原文是“妃(孙氏)亦无子,阴取宫人之子为自己子,即英宗也……”

上图明宣宗宣德皇帝

孙氏是山东邹平人,“幼有美色”,父亲孙愚任永平县主簿。永乐年间,皇太子朱高炽妃张氏之母彭城夫人家居永平,与孙愚夫人往来密切。彭城夫人入宫探望皇太子妃张氏时,谈起孙愚之女如何伶俐可爱。皇太子妃张氏让彭城夫人将孙氏带入宫中收养。在册封胡氏为皇太孙妃的同时,册封孙氏为皇太孙嫔。洪熙元年(1425)七月初四,宣宗登基后,册封胡氏为皇后,孙氏为贵妃。

孙氏貌美伶俐,又善于迎合宣宗,因此日益得宠;而皇后胡氏多病又常劝诫宣宗,因此日益失宠。渐渐的,孙氏娘家人所受的封赠超过了胡氏的娘家人。宣德二年(1427)在孙氏的贵妃封号前加“皇”字。

上图孙皇后

朱祁镇是宣宗的长子,出生刚刚两个多月就被册立为太子。孙氏母以子贵,大臣中有人上疏请求立孙氏为皇后。宣德三年(1428)三月初一日,孙氏被册封为皇后。原皇后胡氏“就闲别宫”,随后正式逊位。这是明朝历史上首次皇后异位。

上图电视剧《女医明妃传》的孙太后

明英宗即位后,孙氏被尊为太后。正统十四年(1449),发生土木之变。消息传到北京后的第二天,孙太后果断命郕王朱祁钰暂总百官,代为处理国家事务。又过两日,即立朱见深为太子。在英宗被瓦剌挟持,不能回到北京的局面下,孙太后同意郕王即皇帝位,是为明代宗景泰皇帝。

上图电视剧《女医明妃传》中的朱祁镇、朱祁钰

景泰三年(1452),代宗决意易储。官僚集团屈服之后,孙太后只能同意。朱见济立为太子的第二年,便夭折。官员们围绕皇储人选分裂为两大派系,一派主张立旧太子朱见深,一派主张立襄王世子。部分文官出于建功夺权的考虑,趁代宗生病时,将英宗从南宫抢初,史称“夺门之变”。夺门之变没有孙太后做内援和后盾也难以成功,当石亨借曹吉祥表达复辟之意的时候,孙太后便发下敕旨,赋予夺门集团进入宫廷的凭证。

上图明景陵,宣宗与孙氏合葬于此

英宗复位后,有鉴于孙太后为自身权力的后盾,遂开先例,进孙太后徽号“圣烈慈寿皇太后”,孙氏外戚也进入了军事系统的核心。天顺六年(1462)九月初四,孙太后崩,谥号“孝恭懿宪慈仁庄烈齐天配圣章皇后”,与宣宗合葬于景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