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辛辣的五句文言文脏话,没有一个脏字,却能给你气吐血

在今天,我们也有很多的流行语,大家称今天的骂战为撕逼大战,而现代的人撕逼也是有着自己的话,但是大家也都知道关于文人向来都是君子动口不动手,说以古代的那些文人雅士要是骂起脏话来,大家可能都是无力招架的,今天给大家说一下关于古人骂人的一些常用语吧!

关于国骂的起源,可追溯至《战国策·赵策》中《秦围赵之邯郸》一文。“周烈王崩,诸侯皆吊,齐后往。周怒,赴于齐曰:‘天崩地坼,天子下席。东藩之臣田婴齐后至,则斫之!’(齐)威王勃然怒曰:‘叱嗟,尔母婢也!’卒为天下笑。”这段话的意思是:已经走下坡路的周王朝,不自量力,对后去吊唁的齐威烈王抖威风,而齐威烈王却不把周烈王放在眼里,以“尔母婢也”叱之。“尔母婢也”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你妈是下等人”的意思。在封建社会里,骂王室成员的母亲是下等人,当然是不能容忍的。而在民间,一般人的母亲大都是下等人,所以这句话在民间并不算骂人。

,《南唐书》记载了一个“干卿底事”的故事,冯延巳有“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之句,南唐元宗李璟听了以后评价道:“吹皱一池春水,干卿底事?”所谓“干卿底事”,干、卿、事都很容易理解,但是大家疑惑的是这个“底”是什么意思呢?根据清代史学家赵翼 《陔馀丛考》的解释:“江南俗语,问何物曰底物,何事曰底事。唐以来已入诗词中。”原来研究的半天这是方言啊,“底”就是“何”。现代很多人把都这个字等同于“吊”。因为“干卿底事”和“关你吊事”听起来具有相同的感觉。

《左传·僖公三十二年》:“尔何知中寿,尔墓之木拱矣。”这是秦伯骂蹇叔的句子,意思是“你知道个屁!你要是死得早,你坟头上的树都碗口粗了!”在后来被后人演变成一句诗:“吾有故友屌似卿,如今坟头绿草盈”这是诗人撕逼时的语句,意思是我曾有个朋友和你一样屌,后来他死了,这是骂人的话。虽然这句话的出路是两千七百多年前的古人,这也是骂人的厉害之处。

在《论衡》中有这样的一句:“纣父帝乙射天殴地,游泾渭之间,雷电击而杀之。”是什么意思呢?说的是帝乙天不怕地不怕,曾经弄个血袋往天上扔,然后箭射之,并声称这是在射天。还用鞭子抽木偶,说木偶是大地。所以古人就把“射天笞地”用作骂人作恶,狂得没边。如果一个班里有人叫“昊”,大家都喊他“日天”,如徐昊,就叫徐日天。但也有主动起名的,最近听说有个人给自己起名叫“赵日天”,好小子,居然敢叫这个名字!就不怕“雷电击而杀之”吗!

在《晋书·卫玠传》中有过这样的记载:“卫玠好言玄理,阿平每闻其言,辄叹息绝倒”,所以时人为之语曰“卫玠谈道,平子绝倒”。这是什么意思呢?其实是说卫玠谈吐非常,阿平每回听都要跪了(因为“绝倒”和现代的“跪了”真的很像)。后来人们以之比喻对对方的言论极为佩服。亦用为讥讽言论极为乖谬,常贻笑大方,如“对这位砖家的论断,大家无不阿平绝倒!”

看了以上的五个介绍,不知道有没有哪个是被大家所知道了,其实在我们现在人看来,古代人吵架骂人就像是神仙打架一般,大家不吐脏字,但是意思确实很让你恼火,正所谓君子动口不动手,所以,都不能动手了,只能在说话上下功夫了,所以可不能和古代文人耍嘴皮子。

(注:以上图片均来自网络 侵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