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崟《临顿新居第三图》欣赏:苏州潘氏的收藏特展系列

此次在苏博启幕的“攀古奕世—苏州潘氏的收藏”特展,苏州博物馆经过两年多的周密筹划,成功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贵州省博物馆、苏州图书馆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等7家文博机构的潘氏五世所藏青铜器、陶器、书画、古籍、碑帖、文房精品88件汇集一堂。展览内容涵盖了商周青铜器,唐、宋、元、明、清历代书法与绘画,以及潘氏一门手稿等。此次“攀古奕世—苏州潘氏的收藏”分上、下两期,并将于2019年1月28日换展,持续至2019年3月17日结束。

张崟《临顿新居第三图》欣赏

“攀古奕世—苏州潘氏的收藏”特展

潘世恩在购得靠近临顿路的部分凤池园后,修葺建成了“临顿新居”,以奉养父亲潘奕基。

据文献记载,为潘氏凤池园作图的清代画家,先后有过张深、王学浩、张崟等人,他们分别创作了《临顿新居图》、《临顿新居第二图》、《临顿新居第三图》。此外还有张鉴画过的《临顿郊居唱和图》。但目前仅有张崟的作品存世,现今藏在苏州博物馆,其余作品不知流落何方。

张崟的《临顿新居第三图》,纸本设色,纵23.9、横200.5厘米。打开画卷,画卷省略了正面的厅堂建筑,主要表现的是凤池后园。

卷后作者题道:“临顿新居第三图。道光乙酉嘉平月,张崟为功甫先生作,即希正之”。下钤“夕庵”白文印。

张崟为清代画家(1761-1829),字宝崖,号夕庵、夕道人等,江苏丹徒人。作为镇江派的优秀画家,他在清中晚期的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

图片均为乐艺会艺术图库资料

欢迎转载

谢绝不经同意擅自拷贝图文至自己公微号发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