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重回超级大国时代?俄罗斯人怀念苏联的情绪高涨,原因有3点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刻赤海峡冲突随着S-400防空导弹在克里米亚的部署而进一步恶化,在与乌克兰的较量中,俄罗斯虽然占据了军事实力上的优势,但乌克兰背后有着美国的支持援助。美俄在中东叙利亚地区的对抗已经逐渐转移到了俄边境波罗的海地区,而除去军事对抗外,俄罗斯则长期受到美国和欧盟的制裁。本就低迷的经济状况如今变得更加糟糕,俄罗斯人民对现状的不满继而转变为了对苏联的怀念。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19日报道,独立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怀念苏联的俄罗斯受访者达到了66%。去年这一比例只有58%,而今年为苏联解体感到惋惜的这一数据创近十年新高。

众所周知,苏联是当时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和人口排名第三的国家。疆域横跨东欧、中亚、北亚,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苏联成为了与美国并肩的世界超级大国,而世界进入到两极格局后,苏联则通过大力发展军事力量来同美国争夺世界霸权。在军事上,苏联军队总兵力曾达到365万人,拥有1398枚洲际弹道导弹,156架远程轰炸机,50000辆坦克以及作战飞机8479架;在经济上,苏联在冷战期间,长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是经济强国,直到80年代后期才被日本超过。但是苏联的工业发展极不平衡,事关国防的军事工业、重工业非常发达,处于世界上领先的地位,但事关民生的轻工业和农业则相对落后,这也是导致苏联日后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如今俄罗斯人在面临国家困局时怀念苏联的情绪不断高涨,据“列瓦达中心”进行的民调显示,其实也不外乎这几点原因,第一,俄罗斯的经济长期处于低迷状态,人民对现在的经济体系和制度失去信心;第二,在与美国的对抗较量中,俄罗斯人民失去了苏联时期超级大国公民的感觉,加上现在社会关系没有了以前集体时的相互信任和温暖,人们之间变得冷酷无情;第三,老一代人之所以会越来越怀念苏联,退休改革是最大原因,而俄罗斯年轻人怀念苏联则与整个苏联时代被“浪漫化”有极大关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