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并没有那么不堪,只是生不逢时罢了!

扶不起的阿斗,乐不思蜀,说的就是这个刘禅。刘禅生于乱世,长于乱世,能有四川这么多年的和平局面,成就也算不错了。

《三国志》记载:皇帝若曰:太子禅,朕遭汉运艰难,贼臣篡盗,社稷无主,格人群正,以天明命,朕继大统。今以禅为皇太子,以承宗庙,祗肃社稷。使使持节丞相亮授印绶,敬听师傅,行一物而三善皆得焉,可不勉与!“三年夏四月,先主殂于永安宫。五月,后主袭位于成都,时年十七,尊皇后曰皇太后。大赦,改元。

从上可以看出,未成年的刘禅接手的是一个什么烂滩子,刘备新败,四方叛乱。

有人说,那都是诸葛亮的功劳,这话不假。诸葛亮是有本事,但是能让诸葛亮把自身才领发挥到顶点的皇帝历史上有几人。

岳飞有本领,还不是让赵构宰了,给秦国打下半壁江山的蒙恰,也死于二帝胡亥之手。历史上有多少名将奇才,一生不得其用,郁郁而终的不计其数。

要刘禅成就了诸葛亮,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巾。最起码诸葛亮实现了他一生的价值,这还不都得利于刘禅。

再以后的任命的费祎,蒋琬,姜维不都是一代名臣,这岂是一个昏君能做到的。

唯一的败笔就是用了宦官黄皓。可我弄不明白,早不用晚不上,快亡国时才用,其实这何尝不是刘禅见大势已去,想把历史的罪过独揽于自己身上。

历史的秋风吹过,刘禅在风中独吟:看天下缘起缘灭,见人生起起浮浮,我的睿智你们谁能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