懦弱的咸丰,凭借什么当上了皇帝

咸丰皇帝20岁登基,在位时间也才11年,但是这11年里,中国却是多灾多难,国内有太平天国起义,外有英法联军攻北京。而当英法联军攻北京时,懦弱的咸丰帝竟然选择了逃跑,身为努尔哈赤的后代竟然做出如此丢人的事,真的能把努尔哈赤从棺材里气出来。也正是由于这件事,咸丰成为了清朝有名的“逃跑皇帝”。

既然咸丰这么懦弱,他又是怎么当上皇帝的呢?这所有的一切都要从道光选储说起。道光帝越来越老了,传位的问题已迫在眉睫,而在道光的皇子当中,道光帝心里有两个人选,一个是咸丰,另一个是老六奕。奕聪明伶俐,很得道光的欢心,而咸丰则胜在仁厚。这让道光很为难。

左右为难的道光找了一个人商议,这人名叫杜受田。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老杜的身份:咸丰的老师。道光,你是故意的吧,找人商议找来了咸丰的老师。杜受田也很认真的装模作样的帮着道光分析了两位皇子的优点和长处。老杜分析,咸丰的优势是宅心仁厚,并且孝顺。(孝顺两个字要划重点,能直击道光内心深处最柔软的东西。)而奕的优势则是聪明伶俐。道光年事已高,的确需要一个孝顺儿子当皇帝。

杜受田

满清是马背上的民族,皇帝打猎那是经常的事。有一天,道光心血来潮带着各位皇子们去南苑打猎。也刚好利用这个机会试试各位皇子的表现。说到骑马射箭,咸丰远远不是奕的对手,这是要去打猎还是要去丢人啊。每一次在道光面前表现的机会对于立储都尤为重要。而这时,杜老师找到了正焦头烂额的咸丰,说:到了南苑,只要看兄弟们打猎就行,自己别打,一箭也别放,不仅自己不能打,还要看好了自己的随从,也不能打猎。

​打完猎后,各位皇子多少都有些收获,奕箭法最好,打的猎物也是最多的,能在皇上面前露一手那是相当的开心。唯独只有咸丰却两手空空。道光看咸丰一个猎物也没打到,大怒,责问原由。咸丰于是就按杜老师安排好的说道:“父皇一直教导我们要仁爱,此时正值春季,万物繁衍,所以不忍射杀,同时也不愿意和兄弟们争个高低(明明是争不过好不好)。”道光听后被深深的打动了,他一直想找一个仁厚的皇帝来治理天下,比起奕的锋芒毕露,咸丰更合道光的胃口。于是道光便密写了咸丰的名字,咸丰也成为了清朝秘密立储的最后一个皇帝。继位后由于咸丰的懦弱的性格,在鸦片战争中签下了一系列的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成了家常便饭。假如时光倒流,让性格更强势的奕做了皇帝,中国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大家不妨来留言讨论讨论,发表点自己的看法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