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靖康之耻究竟有多惨?皇太后被迫接客,公主的裙子都变形了

在中国历史上,两宋是一个十分特别的存在。一方面,虽然无论是北宋也好还是南宋也罢,都没有形成大一统帝国,但是他们的经济实力却是举世闻名的,老百姓的生活也是古代最富庶的时代。另一方面,两宋也是历史上最悲情的时期,宋朝的两次灭亡都十分凄惨,现在看来都令人感到悲痛。

北宋是被金人南下灭亡的,而南宋是被蒙古大军攻灭的。可以说两宋分别被两个少数民族政权灭掉,自身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由于两宋开国皇帝赵匡胤为了避免自己的新生国家重蹈五代十国的覆辙。因此他建国之初就定下了重文轻武的国策,这就导致两宋时期国家军队的战斗力都比其他敌对国家弱。当买和平的外交政策失败了,那么就只有国破家亡的命运了。

在金庸先生著名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中,主人公的名字分别是郭靖和杨康。而这两个名字的来源,就和北宋的灭亡直接相关。北宋亡于宋钦宗靖康二年,因此也就有了“靖康之耻”的说法来指代北宋灭亡的奇耻大辱。岳飞的《满江红》中所说的“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说的就是这件事。

那么,为什么历朝历代都将北宋的灭亡要冠以耻辱的说法呢?这主要与北宋灭亡后宋徽宗、宋钦宗以及各位皇室成员所遭受的折磨有关。众所周知,北宋是汉民族建立的政权,也是当时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强的政权。相传宋徽宗宣和年间北宋的GDP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5,国家十分富庶繁华。然而,繁荣的表象之下涌动着的便是亡国的危机。

宋徽宗是历史上著名的昏君,他的哥哥宗哲宗早逝,没有留下子嗣。因此在选立接班人的时候时任宰相章惇曾在朝堂上公开反对太后选立端王赵佶为帝,也就是日后的宋徽宗。章惇更是说出了“端王万事皆可,独不能为君”的论断。事实上所有人都清楚,赵佶是一个纨绔子弟,琴棋书画都可以,就是没有政治头脑,然而拗不过太后的旨意,宋徽宗就这样上台了。

很快,赵佶就应证了章惇的断言。他一方面宠幸奸臣排挤忠良,为了满足私欲对百姓横征暴敛,将整个国家搞得民怨沸腾,农民起义此起彼伏。另一方面自己则贪图酒色,甚至公开与京城名妓李师师幽会,彻底将皇帝的尊严败得一干二净。而就在北宋被宋徽宗治理的一塌糊涂的时候,北方的金人却日益壮大,并且对北宋虎视眈眈。

很快,金人就不断集结重兵攻打北宋,而买和平买了一百多年的北宋军队在金人铁骑的面前形同虚设,甚至连自己的都城开封都被金兵围困。就在这个时候,宋徽宗想到的不是如何重整旗鼓抵御外敌,而是仓皇禅位给自己的儿子宋钦宗,逃避责任不做亡国之君。虽然金人第一次围困开封最终撤兵了,但是第二年,做好准备的金人再次兵分两路南下,准备一举灭掉北宋。

而这是时间是靖康二年,最终金兵合兵一处将开封围死,宋徽宗和宋钦宗不得不前去金兵大营谈判,结果被扣押。就这样,北宋灭亡。而北宋灭亡后,整个繁华的开封被洗劫一空,除了金银珠宝之外,皇宫里那些娇生惯养的女性彻底沦为亡国奴,遭受了令人难以想象的耻辱。她们的遭遇才是“靖康之耻”真正的体现。

金兵攻灭北宋的时间是靖康二年的四月,而城破之后金兵就俘虏了大批女性返回北方,当时的北方还十分寒冷。金人是草原民族,他们的很多文化和中原文明比起来十分落后。因此这些女性落在他们的手里可以说基本上没有任何的人权和尊严,只会成为他们的玩物。

据史料记载,大批的女性被金人当做战利品和奴隶随意玩弄和赠送,许多女性为了不受辱都直接选择跳汴河自尽。而那些没有勇气自尽的皇家女子命运更加凄惨。逃过一劫的南宋开国皇帝赵构的目前韦贤妃就被俘虏,年过40的她被迫每天接客拱金兵玩乐。而宋徽宗的公主赵福金因为是公主的缘故,被金国的宰相、将军、士兵反复糟蹋,最终含恨而死。

而更令人感到悲痛的是,金人对待这些俘虏的态度和对待牲口没有什么两样。他们为了防止这些女人再出现逃跑或者自杀的行为,直接用麻绳将他们的双手全部串起来,排成长队步行前往北国。而当时金国大部分领土还处在寒冬,这些女人因为双手被捆绑,导致排放的东西全部在裙子上,而气温越来越低又导致裙子都直接结冰,裙子都变形了,可见他们的命运有多么悲惨。最终,这些女子基本上全部死在了北国,成了北宋王朝的陪葬品。

参考文献:《宋史》《中国通史·第四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