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合肥、南京,还有哪些城市当过安徽省会?

安徽省会在哪?当然在合肥了。但是,合肥成为安徽省会只有60年,而安徽省成立已有三百多年。在合肥之前,安徽省会都在哪呢?

安徽第一个省会让人意外,竟在江苏南京。

这里有一个历史背景。

明定都南京,后迁北京,但南京是副都,是明朝根本重地。明朝在南京设南直隶,管现在江苏和安徽。清朝统一后,感觉南直隶太大,威胁到清朝统治。刚入关后,南直隶改江南省,1661年,江南省拆分出江南左布政使司(安徽),江南右布政使司(江苏)。这两个省名是1667年定下来的。不过,安徽省会却在南京。

当时也考虑过在省内找一个省会,有四个城市候选。第一个是太平府(今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太平府历史底蕴够,但距离南京(江宁)实在太近。合肥和安庆也被考虑过,那时的庐州府和安庆府规模不大,难以承担省会职能。徽州经济发达,规模大,非常合适,可徽州位于安徽最南部。

受客观条件限制,安徽巡抚衙门就暂时放在江苏南京(江宁府)。这个“暂”时间可不短,长达93年。乾隆二十五年,公元1760年,朝廷觉得安庆府规模足够了。再说省会在外省,来往不方便,就把省会从外省迁到安庆府。不算外省的南京,安庆是安徽省真正意义上第一个省会。不过,安徽省考生要考试,还是要在去南京,在下江考棚,直到清末依然如此。

安庆成为安徽省会名副其实。安徽的“安”,就是取自安庆府。当省会后,安庆府的发展非常迅速,尤其是近现代工业。1861年,安庆内军械所成立,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家近现代兵工厂。中国第一台机动轮船、第一台蒸汽机,都诞生于安庆。当时的安庆有多发达?长江沿岸有三座大城市,称为长江三巅。这三巅,除了武昌和南京,就是安庆。

因爆发了太平天国起义,安徽省会也受到了严重影响。1853年2月17日,太平军攻克安庆城,然后顺江东下,定都南京。在这种情况下,安庆已不能再当省会了。4月,安徽省会迁到了省内另一座大城市——庐州府(合肥)。

当然,当时迁省会于合肥是应急之举。清廷收复安庆后,安徽省会又回到安庆。清末,安庆再次迎来繁荣时期,安庆有个响当当的称号,叫小上海。到了民国,安徽省没什么变化。1938年,形势为之一变。倭军沿长江一路向西烧杀抢掠。安庆变得非常不安全,省会不能再当了,必须搬走。

搬到哪了呢?六安。

六安只当了半年省会,1938年1月13日成为省会,6月27日,省会又搬走了。

这次的落脚点是金寨县的金家寨,时称立煌县。这次停留时间较长,1945年胜利前,安徽省会一直留在这里。只是在这期间,受到倭军进犯的影响,安徽省曾极为短暂的在附近几个乡村来回搬家。比如1943年1月3日,省会迁到叶集,两天后又跑到霍邱的李家圩,1月19日搬回金家寨。

倭军投降,安庆光复,这时可以考虑省会迁回安庆了。但有人觉得安庆支持进步的人太多,不合适再当省会。省会要迁回安庆,这伙大员就等着挨骂吧。安徽省会没有回安庆,又去了合肥。安徽省会在合肥呆了3年,这是合肥第二次成为省会。

安庆恢复省会,是在1948年8月,距离新时代已非常近了。安徽省会仅在安庆呆了半年,第二年2月,安徽省会匆匆迁到长江沿岸的芜湖。可那时就要渡江了,芜湖也呆不下去,又大箱子小包裹跑到了徽州(黄山市)。

虽然安徽省会在徽州时间很短,4月28日就离开了。但是,这也是徽州历史上第一次,当然也是最后一次成为安徽省会。安、徽,这两个字终于名副其实了。

新时代后,当时要考虑安徽省会。不过,第一选择不是安庆和合肥,而是芜湖。安徽曾被分为皖北行署和皖南行署,皖南行署驻地就在芜湖。只是当两个行署合并成为安徽省会,省会却放在合肥,时间是1952年8月25日。

合肥的优势在于处在安徽全省的中部,在交通不是很发达的那个年代,各地来往合肥非常方便。安庆和芜湖都非常好,就是位置相对偏南。最终在1958年,安徽省会正式定在“皖之中”的合肥。

更多历史地理文章,请关注:地图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