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临死前下了两道密诏,却保住了儿子60多年的江山

说到历史上的好皇帝,那可真是不多,点点手指头就能够数的过来,要说的好皇帝为什么好,那能够说上来的就更少了。

康乾盛世是清朝时期的一段时期,说的就是康熙到乾隆年间国力强盛百姓生活富足,社会呈现形式一片大好。不过有一些历史学家也称其为封建社会的回光返照。这个我们暂且不表。其实这个词少说了一个人,那就是雍正。因为他不仅是功劳最高的,在两位皇帝之间起着“过渡”和“承上启下”的作用,同事他在位时也做了很多利国利民的事。可是到头来康乾盛世,人们只知道康熙乾隆,反而对这个作用最大的人不闻不问。

公园1723年,雍正皇帝正式的登上皇位,成为了大清帝国的实际掌控者。虽然在当时国家还是一片繁荣景象,但是其实已经是有危机浮现。当时由于康熙的身体状况,他早就已经对国家政事不多过问了,很多的事情都是能拖则拖,不去想解决的办法,而是忽略掉事情本身。雍正皇帝刚刚登基,就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在雍正即位后,确实表现的兢兢业业,时长就来个加班到深夜。这一点有很多史料都有记载,比如雍正批阅奏折的手记上面就经常写到自己深夜批奏折的感想。不得不说这位皇帝也是一个妙人。在批阅奏折时还能想到这么多。这么做的后果就是雍正很少临幸妃子们,这也是和其他皇帝相比了,历史上雍正的子嗣并不多,比起他爹来,更是属于少的可怜。

雍正在位仅仅13年的时间,但是对于国家的贡献确实非常之大。摊丁入亩、火耗归公、改土归流,密折制度,就不一一细说了,就拿他父亲和他儿子的生活和他一比,就知道他每天都在干什么。康熙、乾隆哪个没下过江南?哪个不是好大喜功?但是雍正没有,他一生就在那里工作,每天勤勤恳恳,是不是还要加班,放在现在来看,已经是非常优秀的“员工”了。

在雍正继位13年之后在圆明园突然生重病身命垂危,他在临死前将四个朝中重臣着急道身边,下了两道密诏,等自己驾崩之后他们四个聚在一起才可以打开,这个里面有着下一任皇帝的人选。而等到新皇帝继位之后,你们就要把第二道密诏呈给他。

过了没多久,雍正就死了,这四位大臣聚在一起宣读了雍正留下的密诏,原来密诏中宣布让四皇子继承大统当皇帝,也就是后来的乾隆。之后乾隆顺利的登上了皇位,之后更是收到了自己父皇的第二封密诏。

而第二道密诏中雍正就有些心机了,他在里面写到让这四位大臣辅佐江山,之后他们都会成为国之栋梁。但是当时即便是顾命大臣也排一个先后,雍正故意将汉族臣子放在满族臣子之前,用意很明显,就是想让乾隆小心提防,教会他帝王平衡之术。而正是由于这两道密诏,乾隆皇帝能够顺利继承皇位,并且得到治国能臣,保住了大清的江山并且安稳的延续下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