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八旬老人有一神秘锈铁块,可调动一支军队,专家强烈建议上交

在古代,皇帝要想把国家大权紧紧握在手里,掌握兵权非常重要。在历史上,如果国家军队不听命于皇帝,而是只听从哪个大臣或者皇子,可能就要发生宫廷政变了。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古人发明了兵符,一般兵符会劈成两半,一半放在将帅那里,一半由皇帝自己保管,只有两个兵符合并,持有兵符的人才能调动军队。

这种方式巩固了皇权,因为每次将帅要调兵遣将,必须请求皇帝把另一半的兵符交给他,这种场景我们在电视剧里经常见到,每次将士出征之时,皇帝就派小太监把兵符呈到将军面前给他使用。

古代兵符各种各样,常见的有用铜、黄金制作的虎符或者腰牌,有了它们,就可以调动军队。曾有个湖南八旬老人,他有一神秘的“锈铁块”,也可以调动一支军队,专家强烈建议上交,到底怎么一回事呢?

这个湖南老人名叫易邵白,虽已年过80,头发胡子已经花白,但精神抖擞,尤其是向专家谈论他手里那块神秘的“锈铁块”的时候,更是满面红光,充满自豪感。

这个铁块看上去已经有了不少年头,已经有些锈迹,但仔细辨认,会发现上面刻着4个大字“总兵腰牌”,原来这就是一个古代兵符,可调动一只部队。

易邵白老人滔滔不绝的向专家谈起这块祖传的腰牌,晚清之时有一个著名将领叫易秉诚,可能有人没听过,但大家都知道曾国藩,本来他是曾国藩湘军的部将,曾国藩非常赏识他的忠心和胆识过人,在曾国藩的提拔之下,晋升的很快。

后来多次参加保家卫国的战役,为大清朝廷立下汗马功劳。咸丰帝大喜,封他为建威将军,成了将军,自然要赐他一块兵符,就是老人手上这块。虽然如今兵符已经锈迹斑斑,成为一件文物,但在晚清之时是可以调动军队的。

而且当时整个朝廷的兵符腰牌加起来也不过几十块,足以看出此腰牌是非常珍贵的,也可以看出咸丰帝对易秉诚的信任。

后来晚清落寞,这块腰牌也就一直留在了易秉诚的手里,他也知道皇帝对自己的信任,格外珍惜这块腰牌,去世之前让族人传承下去,世世代代保护好它。

如今传到了易邵白老人的手里,按辈分来说,他应该叫易秉诚为叔高祖。专家们听了此腰牌的来历,觉得应该很有研究价值,于是强烈建议老人上交,但最终老人有没有上交就不得而知了,各位有何看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