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楚科奇翼甲传奇:后背上如翅膀般巨大的板状护甲实用吗?

古罗马帝国大名鼎鼎的环片甲,相比大家并不会陌生。古罗马环片甲能够如此声名远扬,除了罗马帝国本身的影响力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环片甲本身精致的外形。的确,作为片甲(Laminar armour)家族最为著名的一员,环片甲的外形算得上是相当别致,不过要论起这一铠甲家族,谁拥有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外形,那这“荣誉”头衔,就只有在中国并不是很有名的翼甲,或者叫楚科奇片甲当之无愧了。

▲翼甲

翼甲主要是在亚洲东北部的楚科奇人和阿留申人,以及美州西北部的楚加奇、因纽特人等。这种铠甲最大的特色,在于这种铠甲在背部竖起,如同翅膀般巨大的板状结构。不过受限于当地原住民的生产力,因此翼甲的材质,大多使用硬皮革和鲸须、骨头以及木头进行简单加工制成几个大片的板状物,再用比较柔软的皮革进行包裹,组成一到两片可以活动的护甲,再用绳子固定在肩膀和手腕上使用。

▲穿着翼甲作战的楚科奇人

这种铠甲在使用时,兼具了盾牌和部分铠甲的功能,尤其是对于没有冶铁能力的一些民族来说,翼甲可以同时对后背、头部后侧,以及手臂进行有效的防护。并且根据情况,其也可以抵挡弓箭和梭镖一类的远程武器。因此这一防具,对于原住民来说,可以说算是具有相当不错性价比的防具了。

▲19世纪照片中,使用翼甲的楚科奇战士

不过伴随着楚科奇人和俄国人之间的楚科奇战争爆发,楚科奇人使用的翼甲,也根据战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为楚科奇人在战争过程中逐渐掌握了冶铁技术,因此他们进而制造出了铁质头盔和铠甲,巨大的翼甲也因此逐渐缩小,仅用来保护手臂和肩膀,而不再保护有头盔保护的头部。而伴随着俄国远征军和楚科奇人的战争烈度进一步增加,为了能够更好的应付俄国人的火枪,楚科奇人不得不将翼甲进一步缩小,仅用来保护面部两侧和肩膀部位。以此避免庞大的翼甲,妨碍到他们使用弓箭与俄国人对射。

▲楚科奇战争后期楚科奇战士使用的小号翼甲

不过即使如此,这一防具本身其实还是有极大的缺陷。首先即使大部分是用硬皮革制作,但是翼甲本身仍然给使用者的双肩带来了巨大的负担。这对于使用者的体力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而且翼甲固定的方式,还会对使用者的行动也会带来非常大的妨碍。与此同时,在头两侧的翼甲,还会影响到使用者的视觉范围和听力,因此难以对战场状况进行积极有效的反应,并且还会极大影响对指挥命令的反应。后期楚科奇翼甲虽然降低了高度,减少了对视线范围和听力的影响,但是对体力以及行动能力的影响,却依然存在。

▲保存至今的楚科奇铠甲

不过有意思的是,虽然有着如此巨大的缺陷,但是除了楚科奇人这些生活在北极圈的民族以外,依然有很多民族也使用了类似于翼甲的防具。比如北美洲东部的易洛魁人、生活在南太平洋的波利尼西亚人,都有使用造型类似。但是它们因为结构不同,因此不属于翼甲的类似护具。

▲易洛魁人使用的木制铠甲

▲波利尼西亚人的铠甲

而类似于翼甲的铠甲式样最有趣的使用者,其实还要数中国的明王朝。在明代程子颐等编篡的《武备要略》中,就记载了一种皮甲。这种皮甲从结构来看,也属于片甲的一种,但是和翼甲虽然防护的原理相同,但是却又是完全不同的种类。它除了竖起的皮甲片外,还下坠着几篇小的甲片,而且在功能上,更加接近独立的辅助防具。不过也正如《武备要略》中所说,这种铠甲:“鞍马不便”,因此很有可能只是在特点情况才使用的铠甲。

▲《武备要略》中,记载的类似于翼甲功能的铠甲

总的来说,翼甲主要还是属于一些技术落后的民族,所使用的一种铠甲。而伴随着这些民族逐渐被欧洲殖民者所击败,翼甲也因此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但也正因为如此,翼甲这钟简陋的防具,反倒成为了北极民族们那段雪冷血热的历史,最无言和坚定的见证者。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静默之鸮,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