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历任四朝十帝宰相, 保护了千万汉人百姓, 却被司马光骂为奸

战国时期,苏秦身挎六国相印,组建合纵联盟抗秦,使秦国十五年不敢出函谷关,后世对他多加推崇。一千年后的五代时期也出了这么一位人物,历任四国宰相,先后效力于十位皇帝,和苏秦相比也不遑多让。

此人正是一代奇人冯道。他有两个优点,一个是命长,活了七十三岁,与整个五代史相同;另一个是圆滑,皇帝的位子轮流坐,冯道却如同开挂一般,宰相的位子雷打不动。

冯道出身耕农之家,自幼好读书,品行端正,长大后正值唐末乱世,被幽州节度使刘守光辟为掾属。公元911年,刘守光自己作死,主动招惹李存勖,冯道加以劝阻,反被关入狱中。不久李存勖进攻幽州,刘守光败亡,冯道得救,顺势投奔了李存勖。

李存勖后称帝后没有亏待他,官运一路亨通,一直做到翰林学士、中书舍人、户部侍郎。不过冯道的官每当多久,就回沧州老家守孝去了。冯道守孝期满,还在返京路上,李存勖便已遇害,李嗣源即位为帝。

李嗣源素知冯道之名,对他礼遇有加,次年被拜为宰相,冯道开始了他开挂一般的宰相人生。他这个宰相非常称职,选拔寒门优秀人才,对士人子弟大加抑制。后来官越做越大,越做越多,什么门下侍郎、吏部尚书、弘文馆大学士、尚书左仆射之类的官衔一大堆。

李嗣源死后,冯道又当了后唐愍帝的宰相。李从珂篡位称帝,看冯道不顺眼,就把他的宰相官职撸了。一年后河东节度使石敬瑭勾结契丹灭唐称帝,冯道再次被拜为宰相,撸他宰相位子的李从珂却自焚而死。冯道头上又多了一大堆官衔,宰相也干腻了,就上书告老还乡。石敬瑭看也不看,直接派侄儿石重贵来请,还捎来一句话:你不来上朝,朕就亲自来请。

冯道最终还是留下了,石敬瑭死后又继续辅佐石重贵。石重贵是个有骨气的皇帝,不肯向契丹称臣,可惜身边没有可用之人,冯道被他赶去做了节度使,在位四年就被耶律德光攻破了汴梁。冯道做了契丹人的俘虏,耶律德光问他:“天下百姓,如何可救?”冯道答道:“此时百姓,佛再出救不得,惟皇帝救得”。耶律德光深以为然,中原百姓得以不受残害。在北返的路上,汉军及时打来,冯道又归了后汉,被授为太师。

后汉高祖刘知远当了一年皇帝就死了,他的儿子刘承佑不成器,被郭威剁了脑袋。郭威想做皇帝,但是冯道不答应,郭威只好改立新君。郭威不做皇帝,他手下人不答应,发动了个澶州兵变便将郭威推上了皇位。郭威当了皇帝,也不敢把这位老宰相怎么样,对他礼遇有加,加封为太师、中书令,每逢冯道觐见,从不直呼其名。

郭威死后,冯道又继续辅佐周世宗柴荣。这一年,冯道已经是七十三岁高龄了,脾气反而见长。柴荣要御驾亲征,冯道极力反对。柴荣说:“唐太宗平定天下,都是亲自出征”。冯道说:“你比不上唐太宗”。柴荣又说:“汉军乌合之众,我军出击就如泰山压卵。”冯道回怼:“你算哪座山?”柴荣大怒,但也不敢把他怎么样。同年,冯道病逝,柴荣下令罢朝三日,以示哀荣。

仔细算下来,冯道历仕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四朝,先后效力于后唐庄宗、后唐明宗、后唐愍帝、后唐末帝、后晋高祖、后晋出帝、后汉高祖、后汉隐帝、后周太祖、后周世宗十位皇帝,始终担任宰相、节度使、三师、三公之位,一生荣宠不尽,在任时尽职亲民,是位称职的好宰相。不过,北宋文人对却他十分不齿,欧阳修骂他“不知廉耻”,司马光斥其为“奸臣之尤”。冯道只是生在了那个特殊的年代,本身并无过错,是非功过,只能任由后人评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