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朝历代皇帝都害怕的中国谶语,比墨菲定律还准,你知道几个?

谶语,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一直非常忌讳的一件事情,谶语,即迷信的人指事后应验的话。所以一旦有算命的或者占卜的说出谶语,对于统治者又不利的,往往统治者都会千方百计的去阻扰。

但是事实往往相反,你越是阻扰,事情就越发生,仿佛这就是注定的事情,是必须要发生的。越是发生就越多人相信!

不管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和目的,历史上谶语可以说是层出不穷,历朝历代都有,这些谶语成为了事实,让有的人获益,还让有的人为此丧命。

亡秦者,胡也。

秦始皇十分迷信方士,他多次派遣人去求不死之药,有一次燕人卢生给他带回来一本预言书,上面写着“亡秦者胡也”,秦始皇以为胡指的是匈奴,于是就派大将蒙恬“北筑长城而守藩篱,却匈奴七百余里”,可他没想到的是,这个胡指的是他的儿子秦二世胡亥,胡亥的残暴统治终于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起义,不仅亡了秦朝,也断送了秦始皇传至千百世的梦想。

金刀之谶

汉朝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的时期。汉高祖刘邦开创四百年汉朝的,因为刘邦的“非刘氏不王”和光武帝刘秀在起兵时所宣传的“刘氏复起”,“刘秀发兵捕不道,卯金修德为天子”的谶语使得谶纬之学在民间流传广泛。由此引发出了一个流传近七百年的金刀之谶,即卯金刀之谶(刘字繁体)。

代汉者,当涂高也

东汉末年,不知道说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总之后人为了这句话牵强附会者多,都想和涂高扯上关系。最有名的就是东汉末的实力派诸侯袁术,他想当然的认为自己的表字是“公路”,涂通途,途者路也,所以他以为涂高说的就是自己,结果被曹操吕布刘备包括他哥哥袁绍一顿胖揍。最后涂高落在曹魏身上“当涂高者,魏也;象魏者,两观阙是也。当道而高大者魏,魏当代汉。”,便宜了曹魏。

三马同槽

魏武帝曹操,做了一个梦,梦见有三匹马在同一个槽里吃食,醒来后心想:“‘槽’谐音‘曹’,‘ 三马同槽’不正意味着司马氏要吃掉曹氏吗?”曹操感到这是一个不祥之兆,心中便十分不快。自己担心这个梦境意味着将来也会有人跟自己取代汉室一样取代自己父子的天下。曹操细数自己治下的马姓将领,西凉太守马腾父子骁勇善战,有当年董卓的风范。曹操心想:历史不能重演。于是曹操便以汉献帝名义将马腾诱入京城杀掉了。不料便宜了司马懿一家。

牛继马后

三国时期一本流传很广的谶书叫《玄石图》,上面记有“牛继马后”的预言。司马懿官居丞相权倾天下后对此十分忌讳。《晋书·帝纪第六》记载:“初,玄石图有‘牛继马后’,故宣帝深忌牛氏,遂为二榼,共一口,以贮酒焉,帝先饮佳者,而以毒酒鸩其将牛金。”

司马懿自此以为牛金已死,子孙便可高枕无忧坐享福贵了,殊不知世事难以预料。司马懿的孙子司马觐袭封琅琊王后,其妻夏侯氏被封为妃子。夏侯氏人很风流,没多久就与王府也叫牛金的一个小吏勾搭成奸,后生下了司马睿。因为有“牛继马后”的传言,后人遂戏谑地称司马睿为牛睿。

桃李子,得天下

桃字通逃字,逃掉的姓李的将得到天下。为了这句话,杨广杀了不少姓李的重臣比如李浑,李敏等;大家都以为是李密。没想到大家都猜错了!这个“桃李子”说的原来是李渊啊。李渊不仅逃过一劫还获益匪浅。

武代李兴

据《新唐书·列传第一百九十五·方技》记载,李淳风尽管预言“帝传三世,武代李兴”,但却规劝李世民“天命难违”,不要枉杀无辜。但唐太宗并没有完全相信李淳风,他要规避这个风险,不让这个谶语发生,从而开始寻找有可能是武的这个人,武官李君羡因乳名换做“五娘子”,又或封“武连县公”,最终被太宗下诏杀之。

但是李世民万万没想到,这个武竟然是个女的,而且确实代替李,改国号为周,成为中国唯一一个女皇帝。

点检做天子

后周世宗柴荣在北征辽国途中批阅文书时,发现了一块写着“点检做天子”的木牌,他回京之后就撤掉了时任殿前都点检的张永德,而扶持赵匡胤上位,不久柴荣去世。而陈桥兵变,黄袍加身。

明王出世,日月重开大宋天

小明王韩林儿复宋,史称韩宋,韩林儿溺亡后,韩宋吴王朱元璋建立大明。

遇顺而止

大顺军占领北京,崇祯帝自杀,顺治帝入关,统一天下。

不用掐,不用算,宣统不过两年半

1909年改元宣统,1911年辛亥革命。

谶语,应当是中国汉字独有的发明。从原始社会的巫,奴隶社会的卜,封建社会的方士,也随之延续到现在。也在传奇小说里的粉饰下,却大致是“智慧”的象征。越害怕发生的事情越会发生,我们历史上早就发现的定律结果被一个叫墨菲的给命名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