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的一生金戈铁马,四处征战,为何无人接位?

努尔哈赤的一生金戈铁马,四处征战。所以他的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进入中原,在中原扎根。最后他连接位的储君都没立,就急匆匆地去世了。其实努尔哈赤为了避免大家夺嫡,曾经前后三次立储,但是都没成功。那为什么指定谁是继承人怎么就失败了呢?为什么明明知道夺嫡的残酷,却还是没有定下指定的继承人呢?

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1559-1626)

当时努尔哈赤有一个弟弟叫舒尔哈齐,两个人也是共同作战的好伙伴。这个弟弟是一个非常勇猛的人,可以说是努尔哈赤的左右手。甚至两个人的权利各一半,差不多平起平坐了,当时他的弟弟也是他指定的继承人。虽然这两兄弟一起长年作战有了一定的默契,但是两个人的心还是有点隔阂。他们的隔阂是在一件事情上产生的,那就是对明朝的态度。

当时努尔哈赤要主动攻击明朝,因为他跟这明朝有过不去的砍。而他的弟弟则是要与明朝友好相处,要与他们合作。这两个明显的不同态度,也就造成了后面的争吵。历史曾说他的弟弟与他因为意见不合,打算带着自己的手下出去自立门户。这精明的努尔哈赤怎么可能就这样默认呢?他就把自己的弟弟幽禁起来,这是他第一次确立的接位人,就这样被他秘密处死了。

爱新觉罗·舒尔哈齐(1564年-1611年)

努尔哈赤的儿子储英是一个英勇善战的人,多次为自己的部落扩大疆土,建立了不少的功绩。特别是在储英亲手把他的叔叔关进大牢里,努尔哈赤就确立了他是继承人。没想到,也就是这样招来了众多儿子的嫉妒。每个儿子都觉得自己也会打仗,不比这个哥哥弱,都觉得自己也能继承这个汗位。

本来都是一盘散沙的十几个儿子,在那个时候却异常的团结,反对立储英。后来隔三差五的跑到他面前,不停的说长子的坏话。努尔哈赤也是个暴脾气,他听得太烦心了。于是他也就牺牲了这个儿子,不仅去掉了他的储位,还亲手把他杀死了。

爱新觉罗·褚英(1580年-1615年)

后来努尔哈赤干脆说等他死之后,就让八旗一起商议谁是继承人。那么在努尔哈赤死之前难道就没有他想立的接位人吗?

其实是有的,那就多尔衮。那个时候已经是努尔哈赤的晚年时期,他的身体越来越差就需要有个人能照顾他。而多尔衮的母亲是一个非常的会照顾人,深得他的喜欢。他觉得这样的母亲教育出来的孩子,肯定也是非常的优秀。所以他就觉得多尔衮以后不会嫉妒别人,杀自己的哥哥。能够承担打遍天下的责任,成就大事。

虽然他没有确定继承人,但是他的心意早就明了。但是至于为什么多尔衮没有上位,历史也有许多的说法。大家也不用去追究,毕竟已经是历史了。

爱新觉罗·多尔衮(1612年-1650年)

但是作为努尔哈赤,一个是他的亲手足,一个是他亲生的儿子,全部都死在他的手上。大家可以想象当时的他,内心是多么的挣扎。也许就是因为常年在这样的痛苦之中,所以导致他早日的离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