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的结局到底跟贾雨村有没有关系

由于红楼梦八十回以后没有了原稿,很多人的最终结局都成了谜,其中并列第一的两大女主角林黛玉和薛宝钗的结局就是其中一个谜。虽然没有明确的结局,但是在开篇的时候,作者就将每个人的人生轨迹用谜语的形式告诉了大家。

薛宝钗

薛宝钗的判词和曲子都与“雪”和“冷”有关系,雪地里埋的簪子,还有刘姥姥雪下抽柴的故事都和薛宝钗最终的结局有关。但是这些也只是形容薛宝钗最终的结局很凄凉,或者是被冷落,至于她最终到底是什么样的现实情况,却没有很明确的说出来。那么薛宝钗为什么会和贾雨村有了联系呢?

贾雨村是全书里一个提纲挈领式的人物,贾府和林黛玉的出场就是从他这里拉开帷幕的,这个人在全书里虽然出场并不多,但是却贯穿了整个故事的始末。而很多人认为,贾雨村的那首励志诗里的“玉在椟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是暗示了故事的两大主角林黛玉和薛宝钗的最终结局。那么贾雨村究竟是如何和这两个人产生了联系呢?

我们知道,贾雨村一直是个忘恩负义的人,葫芦庙的案子就是他在对恩人的女儿见死不救,甚至落井下石。林黛玉同样也是他恩人的女儿,他会对香菱这样无情无义,自然也会对林黛玉见死不救。北静王送给贾宝玉的蓑衣斗笠还有鹡鸰珠串最终都到了林黛玉这里,这很像蒋玉菡和袭人因红汗巾子结缘的事。因此林黛玉最终很可能会和北静王有了关系,而他们的中间人或许就是贾雨村。“玉在椟中求善价”很可能就是在贾家败落后,贾雨村利用林黛玉来和北静王交易。

那么“钗于奁内待时飞”这句,很可能就是薛宝钗的结局。我们知道贾雨村在官场一直是个投机者,谁厉害他就攀附谁,他和贾家,甚至和四大家族的交情都是在为他的仕途铺路。在他这里,不会有真正的友情。所以贾家败落后,他一定会是那个落井下石的人。贾雨村名化,字时飞,别号雨村,诗句里的这个“时飞”很有可能就是他。贾雨村很可能是在贾家败落以后和薛宝钗有了关系。

薛宝钗

薛宝钗的曲子《终身误》里明确的说出了她最后是和贾宝玉结合了,但是婚后并不幸福,贾宝玉忘不了林黛玉,对她很冷淡,所以薛宝钗婚后过得也很痛苦。但是这个结合应该是在贾家败落之前的事,所以曲子里并没有提到生活艰难和家庭变故的事。我们知道,其实最终不光是贾家,四大家族最后都败落了,所以这样的变故只能让薛宝钗的生活更加的雪上加霜。

而薛宝钗又是大观园里最艳丽的一朵牡丹花,她的美貌气质和贤孝才德也是出了名的好,但是覆巢之下,每个人都有性命之灾,若遇到能拉自己一把的人,很可能都会趋之若鹜,所以这个时候的薛宝钗极有可能会为自己找出路。而贾雨村很可能早就对薛宝钗有所耳闻,在贾家败落后,遇见这样的绝色佳人,他很可能也会有纳入怀中之意。所以“钗于奁内待时飞“很可能就是说,薛宝钗准备好妆奁在等待着贾雨村。

贾雨村原来扶正的那个娇杏姑娘,一开始占尽了“侥幸”的先机,但侥幸终究不会是个长久之计,所以很可能薛宝钗的到来,就是她人生用尽侥幸的结果,被薛宝钗替代了。但是我们知道,贾雨村的投机主义其实也不长久,他最终必定还会在官场栽个大跟头,而“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就是他的最终结局。所以薛宝钗不论是跟谁,最终都逃脱不了凄惨的结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