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四中的前半生竟是一所女校?曾在这些地方扎根……如今“男女同班”全靠它!

前不久,金华四中初二年级学生到东阳研学,除了参观卢宅、赏木雕、逛花园村等,他们还有一项特别的任务:寻访四中校史。有学生一时纳闷:金华四中明明在金华城区,怎么跟东阳也有关系?还真有很深的渊源。

从1925年初创于金华七宝寺,历经金东琐园、东阳马鞍山、金华火神庙等地,到1963年迁至金华西峰寺背(现金华四中校址),1966年男女并招(并易名为金华县第二初级中学,1970年易名为金华县第四中学),八婺女中一共存在了40年,办学之路十分艰辛,殊为不易。

而在1949年前,男女公平入学并不普及,正是在八婺女中等学校的推动下,金华各大中小学校稳步推进,催生一代代的知识女性与才智巾帼。

“1944年,学校因战停办;1945年,金品黄在东阳马鞍山筹备复学,春秋两季共招收新生50多名,东阳中学教员兼任教师。次年,创始人金品黄病故……”在卢宅的树德堂(原八婺女中旧址所在),学生们认真聆听了老师讲的那些战火纷飞年代的学校往事,让人深深沉浸其中。

他为女娃入学而竭力呼号

民国初年,金华发生过这样一件事:“金华乡人有一子一女者,女既嫁而子死,乡人身殁,女归掌父业,族人共攻之。女愬之先生。先生主男女平等,女可继父业,为立词讼,终经判决而维女权。”这在当时被“诧为异事”。而恰恰是促成这桩“异事”的律师,在金华女权运动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他叫金品黄。

据李仲先《金品黄传略》记载,金品黄原名国清,东阳人,生于同治庚午(1870年),历同治、光绪、宣统及民国。曾就读于金华丽正书院,后于光绪三十二年入浙江官立法政学堂学习法律,并秘密加入同盟会。后来,金品黄辗转辞去公职,在金华从事律师工作二十余载,直至金华沦陷。

金品黄接济乡邻、赈济灾民、兴办会馆、购荒山作义冢……在金华声望极高。兴办女学即是他众多义举中影响最为深远的一项。

当时,金华公学只有金华省立七中和金华县立中学两所,都不收女生。虽有英美教会办的成美女中,但收费昂贵,寻常人家难以承受,兴办女学的呼声此起彼伏。1924年,省立七中报名处甚至出现女生集体静坐,以示抗议。

一众人找到金品黄,拟创建女中。金品黄请三五知己分头集款得千余元,在1925年夏天开始办学,招收首批女学生共65名。学校由石镜湖任董事会主任,金品黄为校长,借用火神庙作教室,金品黄在酒坊巷的私宅作为师生宿舍。学校没有专职教师,由金中老师兼课,没有报酬,只在学期末、端午、中秋等节日,金品黄在家设宴款待教师。学校另有外籍教师,金品黄为之提供寓所。

在初创的三年里,金品黄等人募集资金,金中教师义务教学,学生人手一册募捐本子,艰难维系着正常的学习生活。

他们为女学创办前赴后继

八婺女中教师叶国庆曾留下一份写于民国三十七年的手稿,其中详细记述了八婺女中的发展历程。市民李元也在“老金华的记忆”系列丛书《老学堂》一册中,对八婺女中做了专题讲述。

1927年,董事会与政府讨论决定将北山千亩田产、孝顺190多亩田庄等八县公有款产充学校基金,定校名为旧金华府属八县立女子初级中学,确定七宝寺为校址。

1928年,另有金华方镜荣捐助建筑费1000元,其余捐助50元以上者由县府核给匾额一块。12月,教室、自修室新建完成,办公室、会客室及大门亦不日竣工。1929年,学校举行校舍落成典礼暨第一次成绩展览会,国立第三中山大学为学校颁发新钤文曰:“浙江旧金属联合县立八婺女子初级中学校之钤”。

此后近十年间,学校进入相对稳定的发展期,佳绩斐然。除却开设与一般中学相同的课程外,学校另设有家事科,包括缝纫、烹饪等内容,建设图书馆及社会、自然、美术等三科专业教室。每年,学校都会举行一次毕业生会考,并作成绩展览参与评比,在全省各中学中名列前茅。此外,学校体育成绩尤为耀眼,在各大赛事中均有夺得金牌、银盾的记录。优良的学风、卓越的教学品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历年中,八县市给予学校的补助有所增加,学校录取模式由原先的完全自主报名改为部分保送。校刊《婺星》积极宣传妇女解放思想,此刊名曾在1949年后一度复用。部分学生还曾组织在码头检查船只,抵制日货;查抄商店,收缴日货等行动……

师生转移游学支援抗战

学校经历多次更名。民国二十三(1934)年,学校开始兼办师范讲习科,招取新生连各县保送共47名。二十四年,省教育厅令将师范讲习科延长一年改为简易师范四年制。这一改革影响甚大,在很大程度上为民国末期及1949年后输送了大量女性师资,支援各乡村学校的基础教育。

1937年,学校还邀请马寅初先生作《现代女权与女子应负的责任》主题讲座,在当时引起较大轰动。

1938年9月26日,日军3架飞机在金华站上空投弹6枚。学校召开紧急会议,议决必要时准学生假归。省财政、教育两厅暨省党部借学校为驻金办事处,呈请金华县府转呈学校以时局关系暂停课务。

1939年,简师四年级学生在澧浦琐园进行毕业考试,并转学湘师肄业。其余学生转移到琐园村开学,借严氏宗祠为临时校址。1939年,学校指派6名学生前往诸暨参加浙东前线慰劳队慰劳将士。在此期间,原校舍经日军几次轰炸尽毁。1943年,浙东战局紧张,学生准假回籍,当年毕业生经报省厅批准一律准予及格毕业。

在1939—1943年这四年中,学生们以祠堂为寝室,茅棚为教室,庙宇为饭厅。学校附设战时民众学校妇女班、暑期补习班。学生跋山涉水,积极参与金华县联合抗日演讲团宣传抗日,并缝制衣物等支援前线战事。

1944年,学校因战停办。1945年,金品黄在东阳马鞍山筹备复学,春秋两季共招收新生50多名,东阳中学教员兼任教师。次年,金品黄病故。7月,日军撤退,学校随同东中迁入东阳城内开学。在理事会力推之下,金华原校址未被废弃。严行任筹备复校办事处主任,次年在金华原校址复校。叶熙继任校长。据记载,1945年在校生人数达到273人、教师16人,超过成美女中。

“女人的坚强是从八婺女中开始的”

今年10月30日,金华女中61届三(1)班举办同学会,昔日的妙龄少女已然年过古稀,白发相聚共话少年峥嵘。

作为曾经的金华女中教师、年过九旬的黄荷君,不禁为她的女学生们感到庆幸。李元也回忆,大姐李英于1949年从八婺女中毕业,后辗转各乡村学校,教书育人,桃李缤纷,“女人的坚强是从八婺女中开始的”。

1949年10月后,李清华接管八婺女中,任校长一职达23年之久。黄荷君回忆,校长是山西人,办学很专业,且时常走进课堂,听各科教师讲课,十分勤勉负责。由此,学校校风开明且严谨,成绩卓然,少有动员入学的情况。

金华七宝寺、金东琐园、东阳马鞍山、金华火神庙……1963年迁至金华西峰寺背(现金华四中校址),金华四中的这段历史,你了解了吗?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金华日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