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大隋朝 高度发达的经济文化科技

影视作品的隋文帝

二世而亡的隋朝 经济强盛超乎所有人想象

北齐后周犹一隅,隋文混一朔南暨。

杨坚,出身与关陇士族。自幼读书习武为以后成就霸业奠定了基础,家族传承亦是助力之一。子承父业后屡屡建功,公元578年开始辅佐女婿执政的后周。公元581年二月,杨坚被禅让称帝。公元590年完成南北一统,随帝国应运而生。

今天人们探讨隋朝这个二代而王的帝国都是唏嘘不已,但是多种史料和出土文物表面其强大内涵。隋朝的科举制甚至一直影响到清朝,其物资储备一直到唐贞观年间都还在发挥作用。那么隋朝的货币经济是如何面目呢?下面我们娓娓道来!

中国大一统的历史上真正统一货币的人就是隋文帝杨坚,无论秦皇汉武还是之后的魏晋南北朝都没有真正的做到货币统一。虽然他们绞尽脑汁甚至用法律暴力配合,都无法完成这个伟大事业。

开皇元年,杨坚消灭南陈。面对市场的货币乱象杨坚只是规定了铸造标准,并没有禁止民间造币。要求汉五铢为标杆,毕竟传承数百年货币早已深入人心。但是民间并不买账,历代旧钱依然流通无阻。更没有人按照朝廷要求铸造,杨坚的对策是不合法规的货币罚没。各级行政机关必须严防死守执行,历代铜钱消失但不合规制的小钱横飞。面对巨大利润诱惑的民间造币开始挑战皇权,开皇三年杨坚不得不宣布禁止民间铸币。官方铸币呼之而出,随五铢。随五铢国家统一标准,强大的政权保证了成色。民间铸币因为缺少了利润差额也就做到偃旗息鼓,统一的货币就此诞生。

出土的随五铢

完成了货币统一,杨坚开始对官僚阶级上束缚。为了保证商业繁荣稳定,杨坚禁止一切从官人员涉及商贸往来。并放开了汉武皇帝传承的盐铁专卖,此举大大活跃了市场经济。从龙之臣张威因为倒买倒卖农业物资,杨坚直接贬为庶民。张威当年可是堂堂的部级干部,杨坚最后诏书呵斥:作为堂堂青州刺史数万百姓之父母,你去惟利是图与百姓争利。你不知道官家多一分利而百姓失一家血?好好反思做一个草民吧!

统一的帝国吏治清明,经济发达。而虎视眈眈的少数民族就成了首要矛盾,杨坚对待游民民族的策略是放开贸易以利导之。加大进口西域诸国的特产,而西域诸国换成铜钱之后可以采购生活用品。面对少数不安分分子采取强硬的军事打击,在萝卜和棒槌的夹击之下边疆冲突走向了和平。

开皇二十年,随帝国经历了二十几年的太平发展。国库积累的财富足足可以应付各种灾难几十年无虞,国家实力达到巅峰。隋五铢成了硬通货,往返在各商品流通区域。随五铢的存在在边临诸国绝对有现在美元的实力,百姓富足安居乐业。找遍所有史书无不对隋文帝治下的华夏赞誉之词,公元605年隋文帝告别了节俭雄伟的一生。杨广即位,也就是历史上诸多骂名的隋炀帝。

隋炀帝真的那么不耻吗?唐代修撰的随书里面描述杨广玷污了自己的母亲,滥用民力开凿大运河等等。但是随朝官方记载史料被农民起义被毁,而修史的人就是唐朝大臣。要想昭明自身窃取天下的合法性,历朝历代都选择了顺天承运。期间真实性就很值的大家去商榷一番了,杨广的即位诏书是自己起草。仔细回味不乏有经典之初,君权神授是开文阐述。之后杨广宣告大力发展工商业、农业的从政纲领。

依然屹立在燕赵大地的赵州桥

我们回过头来看看隋朝三十八年来的科技成果,出版八百余种自然科学著作。其中制定的《黄极历》,是当时世界最先进的历法。《诸病源侯论》的编撰,总结了魏晋以来的医疗实践经验,对中医"和"证侯学"进行了精细准确的描述,成为中国第一部病因证候学专著。设计和主持建造的,是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一座,比欧洲早700多年。

隋朝的中医典籍

历朝更迭,数风流人物无一人去歌颂隋朝功绩。却不约而同的享受了隋朝留下的巨大遗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