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名臣李鸿章一家珍贵照片:没想到李鸿章的夫人和女儿这么美!

李鸿章,安徽合肥人,世人多尊称“李中堂”。他是淮军、北洋水师的创始人和统帅、洋务运动的领袖、晚清重臣,李鸿章建立了中国第一支西式海军北洋水师,因其尽忠辅清,才干了得而闻名。而日本首相伊藤博文视其为“大清帝国中唯一有能耐可和世界列强一争长短之人”,慈禧太后视其为“再造玄黄之人”。

晚年李鸿章代表清政府和外国列强签订了很多不平等的条约,背负着骂名。图为李鸿章夫人赵小莲和大女儿菊耦合影,可以看出两人长相都十分不错,在当时算是大美人了。夫人赵小莲是太湖名门望族,祖上还出过状元,而作为继室的赵小莲也是清朝一品诰命夫人。

图为李鸿章的大女儿菊耦婚后,高贵娴雅,无论从家世还是容貌,张佩纶都配不上李菊耦。李菊耦嫁给张佩纶的时候才22岁,而张佩纶当时已经年过四旬,而且还是三婚。菊耦为相门千金,容貌娴雅,能诗,善琴,懂得奕棋、煮茗,对书画有很高的鉴赏力。

图为张佩纶,娶菊耦时,他已经40岁,一把胡子,相貌甚至有几分粗鄙,结过两次婚,是一个流放回来的罪臣,怎么讲两人都不相配。据说当时李菊耦的母亲赵氏并不同意这门亲事,但最后李菊耦自己点头了,她认为父亲的眼力一定不会差。

图为李菊耦和其儿女的合照。站在她旁边的是她的儿子张志沂,张爱玲的父亲;站在前面的是她的女儿张茂渊,就是张爱玲笔下常提到的姑姑。

图为近代著名女作家张爱玲,她的祖母就是晚清重臣李鸿章的女儿李菊耦。张爱玲是不世出的天才,她的文字风格很有趣。张爱玲的小说语言更纯粹,是正宗的中文,她的中国传统文化造诣其实很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