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将被斩首,死前说10个字,刽子手听完刀都扔了,当即跪下磕

曾经有很多具有傲骨气节的文人,看着十分柔弱却常具有很多硬汉都没有的宁折不弯的骨气。我国自古就有君子和士的美誉,所谓君子就是有品格,有气节更有原则。能在古时被称为君子的人可能不完美但一定是最近乎完美的那些人。而士呢,是最早的贵族,他们讲究言谈举止上的优雅,待人接物上的亲善,还有做人上的光明正大的。

今天小编要讲的就是关于一位君子的故事,古代以竹梅兰菊来形容君子品格,亭亭矗立,傲雪欺霜,不畏惧严寒还有不向当局低头的高贵人格。从古时候到今天能做到其中一种描绘的人无不是行为端正的君子。今天要讲的也正是一位规矩的正义之人,无论是从忠贞还是能力,都让人心生敬慕,听过他的事迹每个人都佩服。但是就是这样一位君子,他却效忠了一个无才且又无能的君王,这也导致了他悲凉的下场。更加传奇的是,在他被斩首前,他竟扭过头对刽子手说了这番话,使得行刑的刀斧手都开始佩服他,竟然当众下跪给他扣了几个头后这才开始对他行刑。他到底有这怎样的风采,能让刽子手对于一个将死之人行如此大礼?

说这位君子之前,先来说说当时的大背景明末,明末和其他朝代末期一样,满朝内外都十分动乱,也正是这样的背景才更能展现一个人的教养及品性。有才华和谋略的人就能在这时起到作用,但是无能 跟风的人只有沦为混乱年代的牺牲品。当时的崇祯皇帝虽然无为,但是态度却十分强硬,不肯认输,在危难之际并没有退缩和放弃,而是选择用生命做斗争。而武将吴三桂则选择了投靠清军出卖国家。今天的主角也是选择了保持原则,保持气节的英雄,他是谁呢?

他就是左懋第,一个出身山东的小小进士。他虽不擅武艺,但是身上却并无腐儒的那种文酸迂腐,反而是更像古时候的士人。崇祯时期,左懋第的仕途也不算好走,只是个小吏。直到崇祯在位的第十七个年头,左懋第才奉命去南方巡视,没料到这让他逃过了闯王攻占国都的这大劫。后来,南明朝廷组建,目的就是复国并覆灭清朝鞑子。左懋第加入了南明朝廷,一直为反清复明而努力。

明末动荡大家都知道,那时清军和一些流匪的活动最为活跃,此时举国上下都人心惶惶,就连宫中的贴身侍从都觉得朝廷快要覆灭了,但是他和其他官员不同,他当时在陕西担任的韩城的县令,一同做事的其他人的心思都在如何逃命上,家当什么的也都早就准备好了,就算是立即离开,都可以跟上队伍。但是只有他一人不想这些一直忙碌着自己的本分之内的事请。果不多时清军就发起了攻势,此时除却那些早就逃跑的胆小鬼,就剩下左懋第带领着的人马了,但是同他留下的人很少,在人数差距相当巨大的情况下仍然守城长达一个多月之久,可见左懋第在作战上还是十分有才能的。

崇祯皇帝去世之后,新朝皇帝是个懦弱胆怯的人,他身为南明皇帝,不一心反清复明,竟然认为应该先和清军议和,在计划以后的打算,但是左懋第第一个不同意,他认为占据南方的一隅之地又能争取什么发展,如果和他们议和,清军少了北方的压力有了充足的时间稳固自己充分发展。于是他在大臣面前大胆提出自己的观点看法,却没有一个人赞成。更荒唐的一幕是,皇帝皇帝坚持议和之后,反而支持议和的大臣中没有一个敢站出来出去议和的。

没办法这些可笑的人竟然共同推举这个反对的人前去,读者们一定觉得无厘头至极了吧,最反对议和的人居然是唯一一个敢去议和的,这样的朝廷还存在什么未来和希望吗?左懋第虽然心寒到极致,但是他要不去为南明出一份力,只会让这个朝代得更快被吞噬。所以左懋第也放下了心中的不乐意,还是前去和清廷代表谈判,为南朝争取利益。

议和之路充满荆棘,但是只有这样才能体现主人公的才能不是吗?左懋第来到京师之后,清廷根本不将南明的使臣放在眼里,爱答不理也就算了,在议和过程中更是对他们也是各种计策,但是左懋第心里知道他们是如何盘算的,在面对他们的时候一一应对。而且在这些使臣中,也只有他为了自己国家的以后没有妥协,其他随行的人都不吭声,于是当时的场面就十分尴尬,似乎只有他一人才是议和的使臣一般,其他人反倒是像不同意议和,从未发言。

当时负责接洽左懋第一行人的清朝官员是刚林,他不但不将这些使臣们当一回事儿,更是对南明朝廷方面说很多难听的话,甚至多次没有礼貌和谩骂,其他的人完全不当回事,仅有左懋第忍受不了他们的这种的行为。在整个议和过程中整个过程都有专人向多尔衮汇报,多尔衮也在暗中十分欣赏左懋第的才干,于是就想将他招为己用。于是多尔衮下令将谈判陷入僵局的这些南明使臣们都软禁在一起。在单独召见左懋第,想将他劝降,但是左懋第表现出的一个忠臣能做的最后一点坚守,没有被平常的荣华出卖自己,此刻左懋第心中无比清晰形势的走向,南朝的未来可以用无望 来形容,清朝明显是更好的选择,但是他有自己的原则。所以多尔衮说什么也不能打动左懋第,一生气就下令要处斩他,左懋第还是怡然不惧。奈何使臣之中却有一个人暗中投靠了多尔衮,被左懋第发现后直接用板子将头像之人打死。

没办法多尔衮见这个人也是个软硬不吃便决定不能放走他,既然不能收为手下就该直接杀掉,于是左懋第就真的被关押了起来。就在马上行刑的时候,仍然希望他能同意,但是他却没有理睬,只是偏过头对刽子手说到,宁做南朝鬼,不会北地王!刽子手都被这句慷慨赴死的豪言所震慑,于是当即给他行九扣大礼之后,这才行刑。看完左懋第的英雄故事,不知各位读者是否又敬佩于他的君子气节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