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原本是一个宫女,如何被咸丰看上的?只因在圆明园唱了这首歌

相信大家对慈禧这个名字已经非常的熟悉。她以太后的身份垂帘听政、把持国柄,是晚清实际上的最高统治者。慈禧是咸丰的妃子,咸丰去世以后,同治继承皇位。她是同治的生母,自然成为皇太后。咸丰的皇后慈安也成为皇太后。当时同治的年龄还很小,不懂事,所以这两个太后一起听政。

后来同治长大,两个太后把权力交给他。没想到同治很快就暴毙了。有人说是得了花柳病,有人说是得了天花。后一种的真实性可能更高一些吧。总之国不可一日无君,同治病死,慈禧又把光绪搬到台面上。光绪即位的时候年纪比同治还小,权力自然又回到两个太后手里。光绪七年的时候,慈安又暴毙了。她的死也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死于心脑血管疾病,一种是慈禧故意害死的。反正最后的结果就是,慈禧终于可以专权,把持国政。

《清史稿》中记载:“咸丰元年,后被选入宫,号懿贵人。”到咸丰七年的时候,慈禧已经成为懿贵妃了,可以看出她还是很受咸丰宠爱的。《清史稿》对慈禧的得宠一笔带过,而在一些笔记野史中有更为详细的记载。

慈禧的父亲叫做叶赫那拉·惠征,曾经做过徽宁池太广道,慈禧也是在南方长大的,因此会唱一些南方的小曲儿。江浙地区的“流行歌曲”她都唱得非常好。在咸丰元年的时候,慈禧被选入圆明园,成为一个宫女。

当时英、法联军还没有火烧圆明园,圆明园仍然是雕栏玉砌、美轮美奂。不过内部的“洪杨之乱”闹得非常厉害,也就是太平天国。起义军多次打败清军,逐渐形成燎原之势。但是咸丰不管这个,只知道带着自己的妃嫔来圆明园里游玩。

有一次慈禧在圆明园里唱南方的小调,被咸丰听到了。咸丰觉得很不错,但是没有直接去找她。过了几天,咸丰再次来到圆明园,又听到慈禧的歌声。他有点心动,问内监唱歌的人是谁,内监如实以告。于是咸丰坐在炕头上把慈禧叫了过来。

咸丰和慈禧简单说了几句话,又让她继续唱之前的歌曲。过了一会以后,咸丰说要喝茶。其他人都明白怎么一回事,纷纷躲到别的地方,只有慈禧端着茶进去。这就是慈禧得宠的开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