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蛇打七寸,抓人抓命门,晁盖想抓宋江的命门,为何没有抓住

什么是“命门”?在我看来,“命门”具有双重属性,一个是自然属性,比如说人或动物身上的薄弱环节,也就是那些要害部位,经常说的“打蛇打七寸”就很有说服力。另一个属性,就是社会属性,这只存在于人身上,人是有感情的,有思想的,对外在的东西也是十分的牵挂,正是这样,人的“命门”也就成了他/她最担心出事的东西或地方,简单的说,你要是毁了这个东西或地方就如同要了他的命一般。宋江做为梁山好汉108人之首,他的命门在哪?

英雄排座次时,无字天书上说梁山好汉乃是天罡地煞下凡,这108人都是上应天星的人,其实那都是宋江等高层领导出于组织管理的需要而做的一个局,他们都是凡人,也都有其“命门”。宋江经历江州之难后铁了心上梁山,怎么可以看出呢?他下山接父上山,连宋太公也上了梁山,宋江自然是也归心梁山了。宋江绰号较多,其中一个叫“孝义黑三郎”,他为了不因工作上的事情连累家人,故意让宋太公告了他“仵逆”,断绝了法律层面的父子关系,平常该怎么过还是怎么过。宋江是一个刀笔小吏,接受的是儒家正统的思想教育,忠孝观念根深蒂固,对纲常伦理方面的东西看得很重,作为一名孝子,“父为子纲”,宋太公的话在宋江那里影响力很大,宋江躲官司在外,宋太公托一个宋江从未见面的石勇带口信给他,宋江就麻利利的回家去了,到家一看老爹是骗他回来去服刑的,宋江无丝毫怨言。

宋江自称是读过书的人,做的又是体系内最底层的活,在那样的环境下,“家”是他唯一的寄托,他的“命门”就在这个地方,宋太公不让他落草,宋江就不落。究竟是何种原因,宋太公同意宋江上梁山了呢?施老夫子没明说,大家想一想经历江州之难这样的事,宋太公的心中那盏指望宋江服刑结束回归正常社会的灯能不熄灭吗?对于孝子而言,他的“命门”大多都在他的亲人身上。

各位读者不要以为晁盖与宋江两个人好的穿一条裤子,其实晁盖也没有少惦记宋江。晁盖派刘唐送去的100两金子和一封书信差点害了宋江,与其说是报答宋江,倒不如说是给宋江添麻烦。宋江的江湖道行也不浅,他看透了晁盖却没有点透,还是维持着表面上的和气,所以晁盖多次邀请宋江上梁山,宋江都是以各种理由拒绝,宋江为何能拒绝?晁盖没有抓住他的命门呗!

晁盖若是把宋太公整上梁山的话,你再看看宋江还上不上梁山?晁盖没有吴用忽悠李逵摔死小衙内的本事,想抓对方的命门,没有一颗坚决的心绝对是抓不到的,所以宋江的命门也就没有抓住。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