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满门忠烈但并未绝后,他家族其中的一支繁衍至今

在全国各地的武侯祠中,除了诸葛丞相端坐于大殿正中之外,在他的两侧,还都会供奉有他的儿子诸葛瞻和孙子诸葛尚的塑像。在诸葛丞相去世五丈原和诸葛瞻、诸葛尚战死之后,诸葛丞相还有一位孙子诸葛京。

虽然诸葛亮在隆中时就与黄月英成亲了,但在婚后的近三十年中,都没有自己的亲生之子。

在此期间,诸葛丞相曾经将大哥诸葛瑾的第二个儿子诸葛乔过继为子,不想诸葛乔在25岁时英年早逝,留有其子诸葛攀。诸葛攀在蜀汉曾担任过翊武将军,后来诸葛亮的大哥诸葛瑾一家,在东吴遭到了满门抄斩,于是,诸葛攀为了传递香火,又重新成为了诸葛瑾的后人。直到诸葛亮46岁的时候,他的亲生儿子诸葛瞻出生。

据史书记载,诸葛亮去世的时候,诸葛瞻年仅八岁,不久其母黄月英也撒手人寰。

诸葛瞻自幼聪慧可爱,擅长书画,记忆力很强,长大后从低级军官做起, 一直升到他父亲诸葛亮曾担任过的军师将军。诸葛瞻的最高官职为卫将军,也曾一度执掌过蜀汉的朝政,但在魏国大将邓艾讨伐蜀汉时,诸葛瞻率领军队前去抵抗,最终也其长子诸葛尚,双双战死在了绵竹,年仅三十七岁。诸葛瞻一生育有两子,即长子诸葛尚和次子诸葛京,平心而论,诸葛瞻继承了诸葛丞相的忠义,但却没有继承诸葛丞相的军事天赋(假如他击败了邓艾,蜀汉也不会灭亡)。

诸葛尚:诸葛瞻的长子,诸葛亮之孙。

诸葛尚自幼博览兵书且精通武艺,他是蜀汉后期少有的猛将,假以时日,必定能够重振蜀汉,公元263年,邓艾在偷渡阴平之后,攻入了蜀中并由江油南下,诸葛尚任先锋迎击邓艾大军。此战诸葛尚曾两番杀入邓艾大军阵中,独自击败邓忠、师纂两员大将,但因为其父诸葛瞻的优柔寡断,至使蜀汉大军中伏被围。本可杀出重围的诸葛尚却说''我父子受到国家重恩,不能早日斩杀黄皓,让国家受辱人民遭殃,才导致今天的失败,还活着干什么!''于是诸葛尚策马冲入魏军阵中血战,阵亡时年仅十九岁。

诸葛瞻战死沙场的时候,他的次子诸葛京还很小,所以侥幸存活了下来。

晋朝统一三国之后,诸葛京被朝廷迁居到了中原一带,并征召为官吏,诸葛京曾出任过关中地区眉县的县令,后任江州刺史。遥想当年,诸葛丞相曾多次想攻取眉县,但都未能如愿,没想到历史与他开了个小小的玩笑,他的孙子诸葛京却成为了这里的县令,而且还将这里治理的不错。然而自此之后,史书上没有了诸葛京后人的记载,诸葛丞相三代之后的后裔也均无下落。

如今在山东临沂和浙江兰溪各有一个诸葛村,而且在他们各自的家谱中,又都记载了他们为诸葛丞相的后裔。

1992年,浙江兰溪诸葛村发现了《高隆诸葛氏族宗谱》,该族谱中记载了自宋代以来,诸葛丞相的后裔们,一直生活在浙江兰溪一带的11个村镇之中。兰溪共有诸葛后裔八千余人,大多位诸葛丞相的第49代和第50代孙,而诸葛八卦村则是诸葛后裔最集中的地方,该村至今仍保存有始建于明代的诸葛大公堂和丞相祠堂,在大公堂内的宝楼上,就珍藏着《诸葛氏宗谱》。

诸葛八卦村被誉为“八卦奇村,华夏一绝”,因为诸葛八卦村是按照''诸葛八阵图''修建的。

整个诸葛八卦村以村中心的钟池为核心,八条小巷向外辐射,形成内八卦,而更为神奇的是,诸葛村外有八座小山,形成了天然的外八卦,整个布局完全就是诸葛武侯的绝学''八阵图''。诸葛八卦村是诸葛丞相的后人,根据''八阵图''阵法精髓而修建的,这既是他们对祖先的一种特殊纪念,更是对诸葛丞相''八阵图''的永久保存。

关于诸葛丞相的后人,在野史中还有很多。例如在《诸葛忠武侯文集·故事》中,就记载了诸葛丞相的第三子诸葛怀,诸葛丞相之女诸葛果,以及诸葛瞻的第三子诸葛质,但在正史中却没有记载,不知历史上是否确有其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