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遭小人陷害临死之前作《绝命诗》一首,后来冤屈得以昭雪

自古以来,中国历史上产生过许许多多的贤臣名将,在这其中有的人能够得以善终,但也有人曾在生前壮志难酬,之后甚至还被诬陷致死,让他们抱恨而亡。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位正直的大臣,他曾经就是因为得罪了尚书,从而被诬陷抓进监狱,最终竟然被处以凌迟的极刑,就连他的亲人也不能幸免。

尹昌隆,字彦谦,泰和人。他自幼家贫,于是发奋读书,最终在洪武三十年得以中了进士,并且还是榜眼(第二名)。

建文帝即位后,他有一次上朝时迟到了,尹昌隆就上书进谏说:“当初高皇帝鸡鸣而起,对大臣尊崇有加,因此才能安定天下。如今陛下继承大统,应该向先帝学习,兢兢业业才是,而今天您上朝迟到了,这会给大臣和侍卫带来很不好的影响,更不利于国家社稷的稳定。”

建文帝看到奏折后说:“昌隆说的很切实,应该让礼部把我的过错昭告天下,以示规勉。”可没过多久,京师就又发生了地震,这时,尹昌隆就上奏说京师的地震和当今朝廷政局有关,因而怒了建文帝,于是被贬为了福宁知县。

后来,燕兵已经逼近到京师,昌隆又上奏章引周公辅成王的例子,劝建文帝罢兵,答应燕王入朝的请求。若有变故海可以把皇帝位子让给他,这样做也总比以后处死要强得多。朱棣进入京师后,尹昌隆的名字本来被列在奸臣当中。但由于他以前上奏请求建文帝退位而得以抵罪,于是朱棣命他在北平传授世子学问。

永乐二年,明成祖册封世子为皇太子,并提拔昌隆为左春坊左中允。随同太子进行匡谏,太子也十分重视他。后来尚书吕震在朝廷威严很强,他为人刻薄阴险,经常因为私怨而报复别人,朝廷中大臣都很怕他,没有人敢去上书说他的过错。

但尹昌隆为人正直,并不畏惧吕震,他多次上书揭发吕震的罪责;后来他又上书请求弹劾吕震,吕震知道后大怒,立刻上奏说昌隆假托宫僚,暗地里结党营私,由于当时吕震是皇帝身边的红人,所以皇上很相信他,而尹昌隆很快就被捕逮下狱。

好在太子为他求情,尹昌隆得以被赦免,这一次出狱后他还特意到吕震家拜见,虽然吕震表面对他很热情,可背地里却在命人到处去找尹昌隆的罪证,但由于昌隆为人正直,为官清廉,吕震的阴谋无法得逞。

随后谷王朱穗(朱元璋儿子)谋反之事被告发,吕震因为先前没有找到尹昌隆的罪证,所以就乘机用这件事来陷害他,他之前曾暗地里让女儿去模仿尹昌隆的字迹,他通过一封伪造的信件来诬告尹昌隆和谷王是同谋。

此外,之前由于谷王曾举荐过尹昌隆,因此更加重了朱棣的疑心,当他看到信件之后,勃然大怒,当即命人将尹昌隆凌迟处死,并且要株连他的九族。尹昌隆在狱中写下了绝命诗,痛诉自己被冤枉的仇恨,并发誓做鬼也不放过吕震。

“吾今四十九年春,岂料奸权害此身。虎穴定为冤枉鬼,鸡窗空作读书人。妻儿哪忍肝肠断,兄弟难忘骨肉亲。寄与家庭诸长者,吾今有屈屈难伸。”《绝命诗》—尹昌隆

吕震死后,这件事直到明仁宗即位才得以被平反。纵观尹昌隆这一生,他一直都在为朝廷尽心尽力地办事,但令人无奈的是,他有时候却会因为说话而得罪皇帝,因此也一直没有被统治者重用。像这样一个正直的人,竟然遭受到如此不公平的对待,后来还被株连九族,以至于冤屈而亡,实在是让人同情不已。这些贤臣无疑是明朝统治的核心,正是他们敢于规劝皇上,才使得朝廷社稷得到稳定。

然而,这些贤臣却会遭到一些小人的诬陷,虽然尹昌隆的死真可谓凄惨,但也正是他那刚正不屈的品质,使得他名垂青史,受人敬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