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梦见朱元璋写了一个字,导致他杀掉了效力14年的老宰相

王世德,是明朝崇祯年间的一个锦衣卫指挥佥事。他出身明朝官宦世家,担任锦衣卫高级职务十多年,经常出入于皇宫内院,周旋于名公巨卿之间,亲身参与、或者耳闻目睹了明朝崇祯年间的许多历史事件。明朝灭亡之后,王世德隐居不仕。他看到当时社会流传有很多明朝崇祯年间的野史笔记,其中很多荒诞不经之谈,于是抱着澄清事实、拾遗补阙的态度,写下一本著作《崇祯遗录》,“凡野史之伪者正之,遗者补之”,具有很高史料价值,看来锦衣卫也不只是会打打杀杀,文武双全者大有人在。

《崇祯遗录》中,记载了崇祯年间重臣、宰相周延儒被杀一事的始末缘由,竟然与崇祯做的一个怪梦有关。周延儒,字玉绳,江苏宜兴人。周延儒出身书香门第,家学渊源,文采斐然冠绝一时。万历四十一年,他高中状元,时年才二十一岁,春风得意名震一时。此后他进入翰林院,从此踏上仕途,历任詹事府少詹事、南京翰林院掌院学士等职务。

崇祯皇帝继位后,励精图治广搜贤才,查看官员履历表时,周延儒的状元身份引起了他的浓厚兴趣,把他召回京师担任礼部侍郎。当时辽东清军屡屡兴兵南下,军情紧急。崇祯召集大臣商讨军情时,周延儒的发言颇有见地,对他刮目相看。此后周延儒即获得崇祯赏识重用,不久就进入内阁任文渊阁大学士。崇祯二年三月,周延儒升任内阁首辅,正式拜相,时年三十六岁,端的是风光无限,是明朝历史上少有的年轻宰相。

崇祯皇帝以喜怒无常、刚愎自用闻名,动不动就对大臣痛下杀手,这一点颇有朱元璋的遗风。因此崇祯年间的高层大臣,更换极为频繁。特别是每日周旋于崇祯身边的内阁大臣,更是高危人群,朝登天子堂,暮为阶下囚的事司空见惯。周延儒身为内阁首辅大明宰相,每天和崇祯朝夕相处,但他为人精明机警,精通保身之道,深得崇祯信任,在内阁首辅位置上一坐就是十四年,被崇祯倚重为心腹。

然而他最终还是着了道儿。崇祯十六年的一天早上,崇祯皇帝起床之后,心事重重。只因他昨夜做了一个怪梦,梦见太祖高皇帝朱元璋。朱元璋满脸怒气看了看他,一言不发,提笔写了一个“有”字。崇祯惘然不解,刚想请太祖皇帝示下,写这个字到底是何用意,谁知一抬头,朱元璋已经无影无踪,崇祯皇帝大惊,从梦中惊醒,心中极为不安。

崇祯百思不得其解,因周延儒素来博学多闻,于是把周延儒召入宫中,对他说了此事,请他看看这个字到底主何吉凶。周延儒沉吟片刻,说道:“此乃不祥之兆”。崇祯惊问其故,周延儒缓缓说道:“有,上半部是大字去了半边,下半部是明字去了半边,大不成大,明不成明,大明危矣”。崇祯一听,满心不悦,对周延儒说道:“密之。”让他不要对任何人提起,以免蛊惑人心。

谁知周延儒聪明一世,糊涂一时。他自己都觉得自己才高八斗,这么难的问题都能对答如流,于是一时不免飘飘然,把崇祯的叮嘱抛之脑后,“不念君父国家之忧,到阁乃自矜夸泄露”,转脸就把此事告知了同僚,以炫耀自己才思敏捷。当时明朝局势内忧外患,危如累卵,本来就人心惶惶,崇祯的这个怪梦一时成为热点“新闻”,传遍了京师,“喧传都下”,街头巷尾议论纷纷,都说大明朝要亡。

御史徐文炜是个有心人,他听到这则传言后,觉得非同小可,立刻追根溯源,才知道原来是内阁首辅周延儒传出来的。徐文炜即刻把此事上奏崇祯,崇祯一听,就知道是周延儒泄密,因为他只对周延儒一人说过。他大为恼怒,正好清军突破长城进入河北,前线吃紧,于是就治了周延儒一个玩忽误国之罪,杀掉了他,周延儒时年刚满五十岁。他身为宰相,却连基本的保密意识都没有,崇祯让这样的人坐在宰相位置上十几年,大明之亡也在情理之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